开学了

开学了

The Dead Christ Supported by the Mourning Angels (Liberale da Verona, c.1445–c.1526)
The Dead Christ Supported by the Mourning Angels (Liberale da Verona, c.1445–c.1526)

各位同学:

开学了……

每年开学,相信大家都怀著期待的心,特别是新入学的神学生。打从你们回应召唤,就满怀期望地踏上神学之旅,等待开学这一天──新的学习环境、新的同学、新的挑战……

这个学年,肯定是充满挑战的……面对动荡的世代,同学会有不同的选择,也许站在不同的位置上,其实都在学习……我们面对许多的问题,真实的挣扎,信仰的疑问……或许有些可以找到回应的方向,但更多的问题,并非如此。其实,神学之旅就是一场探索,需要我们存谦卑的心来学习与反省,才可以有多的看见,看见自己的不足及软弱,也看见上主的召命与恩典,看见时代及众生的需要,也看见信仰群体的位置及不足。本年学生会为开学营会订下的主题就是「省见」,相信也是这个意思。

2019年的暑假过去了……这年夏天,一点都不好过。我们更深地见到人性的恶,罪恶权势的真实,也同时见到人性的美善,即使在黑暗的日子里,也没有泯灭。我们哭过,我们伤心、我们愤怒、我们无助、我们得著安慰、我们得著激励……我们会对自己有更多的发现,也对我们所爱的这片土地,以及植根我城的教会有更深的委身。

五年前的2014年8月就任院长,迎来的就是9月学界的罢课,以及紧接的雨伞运动。没想到在卸任的这一年,又是以学界罢课开始……无论如何,2019年肯定是令人难忘的一年,此时此地,我们痛心难过。此时此刻,唯有求上主赐下信心,让我们这群信心不足者仍能持定所信;赐下爱心,让我们在迷失与困惑中仍能以爱行善;赐下盼望,让我们在失望中不至绝望。

7月底曾到伦敦查档案,有一天在博物馆见到一幅The Dead Christ Supported by the Mourning Angels的油画(Liberale da Verona, c.1445–c.1526)。忧伤的天使在搀扶著死亡的基督,其实在传递怎样的信念呢?天使难道不知道基督是上帝之子,死亡的权势不会得胜,基督一定会在第三天从死亡中复活吗?天使的忧伤,岂不也是今天我们的写照?我们相信基督是今天,昔在,在来临中(启一4-6),但在此时此刻,仍难掩我们的忧伤……但忧伤中的天使在搀扶著死亡的基督,流著泪,等待那一天……

「所以,我们可以勇敢地说:『主是我的帮助,我必不惧怕。人能把我怎么样呢?』从前引导你们、传上帝的道给你们的人,你们要记念他们,效法他们的信心,回顾他们为人的结局。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希伯来书》十三6-8

邢福增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