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我可学习甚么?

上主,我可学习甚么?

各位老师、同学及崇基神学院的同行者:

主内平安。当我说「平安」时,并不是客套的说话,走过2019年,迎来2020年,每一位香港人对于「平安」二字,相信都有特别的领受。

上学期在11月中提早结束,完全超出我们的计划;没想到,下学期才刚开始,又遇上了突如其来的疫症。这一年的学习,各位同学一定经历了许多的不平安、不确定……坦白说,作为老师,我们像你们一样,面对著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惑。

今天早上,神学院部分老师、同工及学生会代表召开了一次应变会议,数位未能回校的同工及同学,也在网上与我们连结。虽然中文大学现在实行在家工作,但由于不少同事均住在校园,我们都佩戴了口罩,开了3个半小时的会议。其中包括如何在神学院及神学楼做好防疫工作,以及为2月17日起大学要求的网上教学,作出各方面的预备。

我们预计,按当前疫情的发展,网上教学或许要维持一段时间,如何更好的掌握网上教学的工具及技术,老师及同学都需要适应。也许大家仍十分怀念在课堂的互动与交流,但要在防疫与学习之间取得平衡,网上学习实在是不得已的选择。我们将为所有全时间及兼任老师提供网上教学的技术支援,以确保有关平台可以有效操作。也许在初期会遇到一些问题,希望大家都能体谅,让网上教学能为教学提供最大便利。

各位同学,请确保你能接受到大学及神学院向你发放的资讯,请务必查阅大学电子邮箱,并主动浏览大学及神学院网站发放的重要消息。如你有任何关注及问题,请随时向相关课程主任或本人提出。

当前最首要的关注,仍是香港市民的身体健康。在此考虑下,神学院原订在2月至3月间举行的若干活动,会取消或延期。对此,我们深感抱歉。有关各项活动的具体情况,我们会在网上更新。

也许我们在未来一段日子里,无法在课堂、聚会中见面,但深信大家仍会在祷告中彼此记念。恳请大家为香港祷告,让社会各界能彼此守望,共渡难关。请为崇基学院神学院祷告,保守本院的老师、同工及同学,在各种考验中仍不忘初衷。

不经不觉,2020年是我投身神学教育27年的日子,也是满心期望可以为7月31日完成院长任期作最后倒数。没想到,2019至2020学年会遇上如斯挑战。当前面对的考验,比2003年沙士来得更为严峻。不禁问:上主,你要我在这环境中,学习甚么呢?

我想起沙士期间的中文大学医学院长钟尚志教授,在2003年3月初,当时的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仍说没有证据说明肺炎在香港社区感染,他便公开指出病毒已在香港社区爆发。在沙士疫情平复后,钟教授在「香港家书」中说:「这次非典型肺炎,在很多方面都给予我们一大冲击,我相信这一役过后,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会变得和以前不一样。现在很多同事,不论是正在诊治病人,还是接受别人诊治的,都对我说他们的人生观有好大转变。如果我们能好像凤凰一样于火中重生的时候,发觉到除了名、利、权、物质和享受之外,还有一些东西是更重要的、更宝贵和更值得我们珍惜的话,又岂非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2004年,钟尚志教授毅然放下教席,到了太平洋的巴布亚新畿内亚行医。他说:「要走到有需要的人当中,直接服务他们及跟他们一起生活,才算是切切实实地关怀(care)别人。」沙士让钟教授对生命有了不一样的体会。不过,香港社会的觉醒却只是一瞬之间,疫情令大家珍惜的价值,很快就被现实的香港人抛诸脑后。赚大钱、发大财再成为香港人的核心价值……沙士过后,唯一持久改变的,只是大家多了使用公筷、洗手间安装了自动水龙头及洗手液,以及多了人配戴口罩。然后,「沙士」仿佛被送入历史博物馆中,很快便给遗忘了。这次武汉肺炎突然临到,正好告诉我们,不论是政府或市民,原来并没有吸取沙士的教训。

疫症是致命的,这令我想起丹麦神学家齐克果(Søren Aabye Kierkegaard)在《致死的疾病》一书中指出,真正致死的疾病,其实是绝望。活在此时此地的香港,甚么是我们的盼望?我们还可以盼望甚么?

记得在1月中到台湾看总统大选,蔡英文当选连任那晚,我在现场听她的分享,有一句令我深受感动。她跟台湾的年轻人说:「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你们」。此时此刻,我在想,在天上的父,如果看见许多在地上勇敢地坚持召命、实践天国价值的基督徒,相信也会说:「你们是天国在地上最美丽的风景。」

疫情终有一天会过去,那时,我们便可脱下口罩,在崇基校园再见,聆听你的生命故事,各样美丽的风景……

 

邢福增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