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神道学硕士(MDiv)乃为培训牧者及其他专职事奉人才而设的全面神学训练,以装备神学生毕业后投入教会牧养、宣教、教育、文字事工等事奉工场。学生必须全时间修读MDiv,除具主修宗教或神学之学士学位者外,需三年完成毕业要求。

神学硕士(MTheol)为神学进深研究课程,旨在装备已有认可神学学位之教牧同工及信徒领袖在特定的神学范畴进深研究。学生需要选修科目并就该专修范畴撰写研究论文。学生可以全时间或兼读形式修读MTheol,并以一年半至四年时间完成毕业要求。

详细课程要求及科目列表请参阅《学生手册》

神道学硕士(MDiv)及神道学学士(BD)皆为培训牧者及其他专职事奉人才而设的全面神学训练。按国际神学教育界之标准,两者皆为研究生课程,学术水平相等。

MDiv由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颁发,收生要求与大学其他研究生课程一致。申请人必须拥有获大学所认可之学士学位,并符合研究院所制定的入学要求。

BD由崇基学院神学院有限公司颁发,收生要求容许较大弹性,例如未获大学学士学位的申请人可报读五年制课程。

详情收生要求请参阅「课程」专页。课程要求及科目列表则请参阅《学生手册》

本院除了培训专职牧者,也有培训信徒领袖。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MACS)课程正为后者而设,旨在让其信仰更有根有基,从而更有力在时代处境中服事教会、转化社会、事奉上帝。MACS课程乃全港独有(课程结构及要求有别于其他神学院的MCS课程),着重拓阔同学视野,培养独立探索及反思信仰的能力。学生最少须修读八科共24学分。全日制学生一般需用一年时间完成;兼读制学生则一般需用两年修毕课程。

详细课程要求及科目列表请参阅《学生手册》

是,但填写该推荐书之教会人士可以是熟悉自己教会生活的资深信徒,不一定是教会牧者。

近年本院按国际神学教育界的趋势,修订了神学硕士课程的入学资格、课程结构及毕业要求。申请人须具有认可神道学学士或神道学硕士,而具有良好成绩的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或同等学历者亦可考虑。主修范畴由改制前的四个增至七个,包括:圣经研究(新约圣经/希伯来圣经)、系统神学/建构性神学、基督教历史、中国基督教、宣教学、实践神学/牧养研究及基督教与社会。改制前,神学硕士生需要呈交40,000-60,000字的论文(Thesis)以满足毕业要求;改制后,神学硕士生只需呈交15,000-20,000字的伸延研究论文(Extended Research Paper)。新学制下详细的课程要求请参阅「学生手册」专页

是。本院同学有来自宗派教会,亦有来自独立堂会。

本院规定以下学生必须入住学生宿舍,以促进彼此学习及交流:

  • 未婚之全时间制神道学学士(BD)课程学生;
  • 未婚之全时间制神道学硕士(MDiv)课程学生;
  • 未婚之非本地学生。

由于宿位供应所限,已婚学生及其家人一般需要自行安排校外住宿。宿舍收费详情可参看「学费与杂费」专页

倘若学生因特殊原因而无法入住学生宿舍,则可个别向神学院提出申请豁免。

本院科目较多以粤语讲授,亦有部份科目使用英语及普通话。在新学年开始时,部份必修科亦会按情况提供简单传译,以协助新生适应环境。同时,本院亦针对非本地新生的需要而开设粤语及英语课程。

香港中文大学一向采用「两文三语」政策,「两文」即中文及英文两种书面语;「三语」则指粤语、普通话及英语三种口语。神学生可以选择以中文或英文完成作业及考试;亦需要阅读英文及中文的学术文章。

修读神道学学士的学生,可修读其他学系(例如哲学、艺术、现代语言、社会学、心理学等)提供之科目,以满足部份选修科之毕业要求。

修读其他课程的学生,亦可向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申请修读宗教研究科目。

崇基学院神学院之老师属于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的老师团队。该系透过本院提供主修神学的文学士课程(BA in Theology),培养具神学知识及神学思考的人才。本院专任教师也积极参与督导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取录的宗教研究哲学硕士(MPhil)和宗教研究哲学博士(PhD)学生。有关本院架构,请参阅「本院架构」专页

本院之经常费不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UGC)资助,并无公帑支持。本院之经常费乃由支持宗派教会及各界基督徒奉献,以及崇基学院校董会支持。

本院蒙教会各界人士及主内同道支持,设立超过五十项奖学金以奖励在牧养事奉、教会合一、群体生活、课外活动、学业及灵命等各方面有突出表现之同学。部份奖学金资助同学往北美教会实习、亦有部份用以鼓励女同学接受牧职。

课程 英语要求
神道学硕士(MDiv)/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MACS)
  • 持有由香港之大学[a]颁发之学位,或就读过以英语为授课语言的学士课程,或
  • 在下列任何一项考试中取得英语科及格成绩:
    • 香港高级程度会考
    • 香港高等程度会考
    •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资格考试
    • 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GCE A-Level)/
    • 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补充程度考试(GCE ASLevel);或
  • 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取得英国语文科第4级的成绩;或
  • 持有可证明以英语作为考试语言之专业资格认证;或
  • 在下列任何一项公开试取得特定分数或以上并提交有效的官方成绩单正本:
    考试 最低分数要求 成绩有效期限
    TOEFL 79(网络考试)/550(笔试) 由考试日起计两年内
    IELTS 总评分6.5(学术类)
    GMAT 21(口试) 由考试日起计五年内

注意事项:
[a] 此处香港之大学指该大学将英语作为其提供之学士课程的授课语言。另外,香港之大学毕业生在入学前需满足规定的英语语言要求。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有权要求申请者提供额外的支持文件证明其英语水平。

详情可参看研究院网页

神学硕士(MTheol)
  • 获香港本地学位或英语国家颁发之学位;或
  • 香港高级程度会考英国语文科考获D级;或
  •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英国语文科考获3级;或
  • 雅思(学术类)5.5分或其他认可同等分数。

详情可参看「神学硕士 (MTheol)」专页

神学博士(DTheol)
  • 获香港本地学位或英语国家颁发之学位;或
  • 香港高级程度会考英国语文科考获C级;或
  •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英国语文科考获4级;或
  • 雅思(学术类)6分或其他认可同等分数。

详情可参看「神学博士 (DTheol)」专页

神道学学士(BD)
  • 获香港本地学位或英语国家颁发之学位;或
  • 香港中学会考英国语文科考获E级;或
  •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英国语文科考获第2级;或
  • 托福 (iBT) 45 或以上/雅思(学术类别)总成绩 5 或以上,并呈交有效官方成绩单正本。

详情可参看「神道学学士 (BD)」专页

申请人需于报名时呈交所有申请文件。如有特别原因而未能按时呈交英语成绩证明,则必须于截止申请日期后一个月内补交。

每位基督徒皆蒙恩被上帝呼召,与主耶稣基督共享团契,并向世人宣扬上帝的救恩(弗4:1;林前1:9;彼前二9)。同时,上帝也会呼召和引领个别信徒成为专职牧者。基于「信徒皆祭司」的原则,我们认为专职牧者和一般信徒皆在事奉上帝,因而应该接受适当的神学训练。神道学硕士和神道学学士虽为培训牧者及其他专职事奉人才而设的全面神学训练,但亦有助装备信徒在社会不同岗位中事奉上帝。过去亦有部份同学,在就读过程中,辨别清楚上帝的具体呼召,毕业后成为专职牧者。

这显然是误解。我们可以从两方面让你明白更多。一,从狭义的「属灵操练」说,本神学院非常重视师生的属灵成长,故每周都安排崇拜、祈祷会等,核心课程的学生更必须参与灵性塑造小组等。二,从广义而言,如中世纪时期伟大神学家邓斯·司各脱(John Duns Scotus)所言,本院深信,「通过神学的惯习来完善的智性,必以上帝为爱的对象,并按其标准实践人生。」 因此,热切追寻神学学问,正好就是属灵操练的一环。

崇基学院神学院怀着基督教传统中所重视的大公和普世合一精神,也抱着大学教育理念,欢迎任何对信仰认真的基督徒报读。

崇基学院神学院怀着基督教传统中所重视的大公和普世合一精神,也抱着大学教育理念,务求能做到海纳百川,让这里成为一个以理性探讨基督教真理的平台,并鼓励师生互相切磋,且按着各人不同领受,服务社会,作时代的见证人。因此,与大学其他学系的情况相似,本院师生中,持不同政治见解者皆有,光谱甚宽,本院不作审查。

本院向来鼓励同学基于圣经,在大公而正统的教会传统中,按照其属灵经历和理性原则去建立各自之神学立场及事奉模式。这种普世而非自由(ecumenical but not liberal)的神学教育取向,不会鼓吹任何一派神学,当然更不会是任何离经叛道的神学。

本院每位老师皆是基督徒,并经常与同学一起敬拜三一上帝。若个别同学选修其他学系的科目(例如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任教的老师便不必然是基督徒。

本院神学生皆是基督徒。事实上,本院各学位课程,入读者必须是基督徒,只有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是例外,唯申请人在报读这课程时也必须呈交教会人士推荐书。绝大部份修读该文学硕士课程的同学皆是基督徒。以往也有个别例子在入读该课程后因深入认识基督教而归信基督。

翻查记录,本院并没有学生因神学探寻而离开信仰。当然,神学是生命的学问,认真研读神学的人,必会对其人生、信仰,进行严肃反思。在反思的过程中,有时待在灵性沙漠,有时爬到灵性山峰,这都是有益的。我们鼓励学生珍惜每一刻,并且在信仰群体中,彼此扶持,顺主带领,放胆上下而求索。二十世纪伟大神学家田立克(Paul Tillich)曾说,「怀疑,并不与信仰对立;它根本是信仰的要素。」

如果我......,有甚么课程适合我呢?

「大学毕业后任职老师多年,深切体会只有基督信仰能改变人。我打算放下工作,进入神学院全时间学习,好好装备自己,听候上主的差遣。」

适合您修读的课程,包括:
  1. 神道学硕士课程(MDiv);或
  2. 神道学学士(BD)三年制课程;或
  3. 先以一年全时间修读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MACS),再以最快两年时间修读神道学硕士课程(MDiv)

「我来自基督教家庭,高中毕业后从事文职工作数年。日益感到『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的状况,希望奉献自己,回应上帝的呼召。」

适合您修读的课程,包括:
  1. 神道学学士课程(BD);或
  2. 先报读神学文学士课程(BA),毕业后再报读神道学硕士课程(MDiv)

「我是教会的执事,负责成人主日学。十年前就完成了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也考取了工作所需的专业资格,只是未曾认真地为信仰而读书。我曾许愿若再读书,必定是读神学。」

适合您修读的课程,包括:
  1. 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MACS);或

  2. 基督教思想及实践文凭课程;或

  3. 基督教思想及实践证书课程

「我在教会事奉近20年了,主要负责查经小组。孩子出生以后就没有出外工作;会考以后,几乎再没接触书本了。现在,孩子大了,我的时间也相对多了,希望能在读神学后,事奉更得力。」

适合您修读的课程,包括:
  1. 基督教研究文凭课程;或

  2. 圣经研究文凭课程

「我因研读西方哲学而接触基督教思想,对神学兴趣日浓,已修毕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希望继续深造,进深研究基督教神学课题。」

你可以考虑先修读:

神道学硕士课程(MDiv)

然后再报读:

宗教研究哲学硕士(MPhil) - 哲学博士(PhD)

「社会发展迅速,作为牧者怎能原地踏步?我已完成道学学士课程,希望继续可以进修,进深探讨急变社会中的牧养议题。」

适合您修读的课程,包括:
  1. 神学硕士课程(MTheol);或
  2. 实践神学专业博士课程;或
  3. 在职教牧同工进修课程;或
  4. 特别编排之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