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

開學了

The Dead Christ Supported by the Mourning Angels (Liberale da Verona, c.1445–c.1526)
The Dead Christ Supported by the Mourning Angels (Liberale da Verona, c.1445–c.1526)

各位同學:

開學了……

每年開學,相信大家都懷著期待的心,特別是新入學的神學生。打從你們回應召喚,就滿懷期望地踏上神學之旅,等待開學這一天──新的學習環境、新的同學、新的挑戰……

這個學年,肯定是充滿挑戰的……面對動盪的世代,同學會有不同的選擇,也許站在不同的位置上,其實都在學習……我們面對許多的問題,真實的掙扎,信仰的疑問……或許有些可以找到回應的方向,但更多的問題,並非如此。其實,神學之旅就是一場探索,需要我們存謙卑的心來學習與反省,才可以有多的看見,看見自己的不足及軟弱,也看見上主的召命與恩典,看見時代及眾生的需要,也看見信仰群體的位置及不足。本年學生會為開學營會訂下的主題就是「省見」,相信也是這個意思。

2019年的暑假過去了……這年夏天,一點都不好過。我們更深地見到人性的惡,罪惡權勢的真實,也同時見到人性的美善,即使在黑暗的日子裡,也沒有泯滅。我們哭過,我們傷心、我們憤怒、我們無助、我們得著安慰、我們得著激勵……我們會對自己有更多的發現,也對我們所愛的這片土地,以及植根我城的教會有更深的委身。

五年前的2014年8月就任院長,迎來的就是9月學界的罷課,以及緊接的雨傘運動。沒想到在卸任的這一年,又是以學界罷課開始……無論如何,2019年肯定是令人難忘的一年,此時此地,我們痛心難過。此時此刻,唯有求上主賜下信心,讓我們這群信心不足者仍能持定所信;賜下愛心,讓我們在迷失與困惑中仍能以愛行善;賜下盼望,讓我們在失望中不至絕望。

7月底曾到倫敦查檔案,有一天在博物館見到一幅The Dead Christ Supported by the Mourning Angels的油畫(Liberale da Verona, c.1445–c.1526)。憂傷的天使在攙扶著死亡的基督,其實在傳遞怎樣的信念呢?天使難道不知道基督是上帝之子,死亡的權勢不會得勝,基督一定會在第三天從死亡中復活嗎?天使的憂傷,豈不也是今天我們的寫照?我們相信基督是今天,昔在,在來臨中(啟一4-6),但在此時此刻,仍難掩我們的憂傷……但憂傷中的天使在攙扶著死亡的基督,流著淚,等待那一天……

「所以,我們可以勇敢地說:『主是我的幫助,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從前引導你們、傳上帝的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記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回顧他們為人的結局。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十三6-8

邢福增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