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使院长原来不像你预期……

假使院长原来不像你预期……

2020年7月31日──是期盼已久,六年院长任期的最后一天──终于来到了!只是,从没预料到,这一天,竟在如此这般的情况下临到。由于疫情第三波,大学近日再度实施在家工作,寂寂的校园,空空的办公室,跟近月令人窒息的黑日阴霾交错在一起。人生,完全在我们预期之外,以这样的方式,来到了这一点……

回首六年前,在没有任何预备下,接下了这担子。当然,那时更没可能预知,2014年9月以后的香港社会及教会,会经历如斯剧变……记得在就职崇拜中,曾以「苦竹」十字架述志。[1]六年间走过之路,所经历的一切,都在预期之外,在在考验自己,如何在时代中寻索召命,揹起自己的十字架。

记得早前有一位同学跟我说,不明白我为何常将「不情愿」挂在嘴边,对此很不以为然,因为这跟她对「院长」的期望,有著极大落差。是的,我似乎真的没有成为许多人所「预期」的院长,或因此令某些人失望(希望不会「绊倒」别人)。或者,令这位同学感到不安的,是眼前这位「院长」好像常表现出「不甘心」作主仆人的委屈,没有留下美好的见证。我想起保罗曾说:「我若甘心做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给我了。」(林前九章17节)是的,将我与「院长」的身分连在一起的,是责任,而当中确有「勉强」与「不得已」的纠结在其中。人生一直活在张力与拉扯之中,这六年之间尤甚。这是真实的我,毋须掩饰,也不想戴上任何面具。不过,扪心自问,六年的「被院长」,并非「不甘心」,而是在拉扯中学习「勉强自己甘心」与「甘心自己勉强」的功课。如今,总算毕业了。是否合格,只得留待上主评分。

与此同时,也得承认,要学习如何面对「院长」这身分,以及伴随的一切……也许,常把「落任」挂在嘴边,也在提醒自己,毋须眷恋。这一切本来就不属于我,全属意料之外的插曲。面对某些称许与掌声,人容易沉醉其中,唯有认定自己的本相与限制,回到本该属于自己的位置,继续作上主手中的小笔,研究、写作与教学,仍是我所领受的召命。

六年间,当然面对许多批评。因著学者的志业,这些日子以来,常不能自已底作出一些选择与坚持。诚然,这难免为个人,甚至神学院带来挑战。或者,常把「落任」挂在嘴边,是跟那些不喜欢我的人说:时候到了,我会卸下院长的职分。于我,只会向上主交帐。

7月起,开始为「撤离」院长室预备。偶尔有人问我,「卸任」在即,心里会否有所不舍?坦白说,卸任最大的舍不得,是要离开这相对较宽敝的办公室(同时是我的研究室)。六年以来(除了安息年),这里仍是我研究及书写的地方。坦白说,要坚持研究及写作,仍得面对各种现实拉扯,但我却乐在其中,因为唯有这样,才感受到那真实又不被改变的自己。然而,六年来,虽然已经克制,但藏书量仍一直增加。如今,面对「大屋搬细屋」的苦恼,必须学习断舍离的功课。几经艰辛,终于完成「撤离」壮举。这阵子,在「空空如也」的房子里倒数日子,深深感受到佛家言「空」,缘起性空,有空才能立之义理。

早前在路上,遇到一位智者。匆匆之间的交谈,略有所悟……智者问我,如何看待这六年?是的,走过时间,一直都在预期之外。在事前,甚至每一刻的当下,既无法预知,所踏出的每一步,又何曾知道?想起最喜爱的中国神学家赵紫宸在1950年初写的小书《我被逮住了》所言:「人不能把上帝逮住,乃是上帝把人逮住了;上帝把人逮住,人乃在不可讲不可传的经验里觉悟到上帝的实有」。在不预期之中,如何发见及感悟上主实有,在诚惶诚恐中凭信踏出每一步,相信仍是一生之久要学习的功课。

如今,这位不似预期的院长已走完该走的路。感谢多年来崇基神学教育的同行者,感谢许多为曾在祷告中托住我的朋友,感谢一直提醒及包容我的同工,还有默默支持及付出的妻儿。深信大家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崇基神学教育,特别是新任院长叶菁华教授。上主的工作委实奇妙,在看似不预期之中,存在心里,反复思想,总令我们感到赞叹惊奇,出人意外。

是的,这是一个完全不像我们预期的世界,所以更需要坚守召命与本分。不期然想到一首流行曲──「假使世界原来不像你预期」的歌词:「当一切完全不像你预期,才明白不可心死,沿路再走几千公里,要做最好的你。假使世界原来不像你预期,才明白不要放弃,沉住爱反复的心理,风雨不会没了期,终于会等到梦寐。全城在变迁,不减你是你。」我们活在一个不似预期的世界之中,也需要在其中作出各种或轻或重的选择,求上主帮助我们,能够认定召命与志业,晓得坚持怎样的信念与价值,以及能承受的代价,选择生活,作怎样的基督徒(人)。

想起一件封尘旧事:2004年时开始撰写一篇学术论文,只写了二千多字,便因举家从长洲迁入马料水而停笔,结果一搁十六年,诚为人生一大憾事。如今,立志在卸任后重拾旧欢。文章是探讨赵紫宸对罪与恶的反省,十六年来,时势之恶,远超预期。此时此刻,再续前缘,又有何启悟与深意?为免再荒惰延误,谨公开此事,以作鞭策。

传道者尝言:「著书多,没有穷尽,读书多,身体疲倦」(传十二12b)。如今,我盼望能全心再踏上这无尽旅途,面对不可知的未来,求主赐我健康的身体,看要看的书,言说所追求的真实。我的祷告是:求主赐我信心、勇气与盼望,继续「敬畏上帝,谨守他的诫命」,因为这是「人当尽的本分」(传十二13)。

你的同工


邢福增
2020年7月31日

Footnotes

  1. ^ 「竹的特色是四季长青、有节及空心。常青表示持续的力量、有节是需要气节、空心即虚己的倒空,这是我要向上主祈求的。再者,一枝竹的力量有限,但将多枝竹扎在一起,便能够抵御各样压力,不易折断……用竹重构成十字架,融合了中国文化与基督教信仰,这也代表了我所领受的召命。十字架是受苦与承担,人世间被视为愚拙的,甚至想要拆除的,却是认信上主必胜的荣耀标记与盼望。苦竹是我的心声,也是提醒。」〈就职述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