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神道學碩士(MDiv)乃為培訓牧者及其他專職事奉人才而設的全面神學訓練,以裝備神學生畢業後投入教會牧養、宣教、教育、文字事工等事奉工場。學生必須全時間修讀MDiv,除具主修宗教或神學之學士學位者外,需三年完成畢業要求。

神學碩士(MTheol)為神學進深研究課程,旨在裝備已有認可神學學位之教牧同工及信徒領袖在特定的神學範疇進深研究。學生需要選修科目並就該專修範疇撰寫研究論文。學生可以全時間或兼讀形式修讀MTheol,並以一年半至四年時間完成畢業要求。

詳細課程要求及科目列表請參閱《學生手冊》

神道學碩士(MDiv)及神道學學士(BD)皆為培訓牧者及其他專職事奉人才而設的全面神學訓練。按國際神學教育界之標準,兩者皆為研究生課程,學術水平相等。

MDiv由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頒發,收生要求與大學其他研究生課程一致。申請人必須擁有獲大學所認可之學士學位,並符合研究院所制定的入學要求。

BD由崇基學院神學院有限公司頒發,收生要求容許較大彈性,例如未獲大學學士學位的申請人可報讀五年制課程。

詳情收生要求請參閱「課程」專頁。課程要求及科目列表則請參閱《學生手冊》

本院除了培訓專職牧者,也有培訓信徒領袖。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MACS)課程正為後者而設,旨在讓其信仰更有根有基,從而更有力在時代處境中服事教會、轉化社會、事奉上帝。MACS課程乃全港獨有(課程結構及要求有別於其他神學院的MCS課程),著重拓闊同學視野,培養獨立探索及反思信仰的能力。學生最少須修讀八科共24學分。全日制學生一般需用一年時間完成;兼讀制學生則一般需用兩年修畢課程。

詳細課程要求及科目列表請參閱《學生手冊》

是,但填寫該推薦書之教會人士可以是熟悉自己教會生活的資深信徒,不一定是教會牧者。

近年本院按國際神學教育界的趨勢,修訂了神學碩士課程的入學資格、課程結構及畢業要求。申請人須具有認可神道學學士或神道學碩士,而具有良好成績的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或同等學歷者亦可考慮。主修範疇由改制前的四個增至七個,包括:聖經研究(新約聖經/希伯來聖經)、系統神學/建構性神學、基督教歷史、中國基督教、宣教學、實踐神學/牧養研究及基督教與社會。改制前,神學碩士生需要呈交40,000-60,000字的論文(Thesis)以滿足畢業要求;改制後,神學碩士生只需呈交15,000-20,000字的伸延研究論文(Extended Research Paper)。新學制下詳細的課程要求請參閱「學生手冊」專頁

是。本院同學有來自宗派教會,亦有來自獨立堂會。

本院規定以下學生必須入住學生宿舍,以促進彼此學習及交流:

  • 未婚之全時間制神道學學士(BD)課程學生;
  • 未婚之全時間制神道學碩士(MDiv)課程學生;
  • 未婚之非本地學生。

由於宿位供應所限,已婚學生及其家人一般需要自行安排校外住宿。宿舍收費詳情可參看「學費與雜費」專頁

倘若學生因特殊原因而無法入住學生宿舍,則可個別向神學院提出申請豁免。

本院科目較多以粵語講授,亦有部份科目使用英語及普通話。在新學年開始時,部份必修科亦會按情況提供簡單傳譯,以協助新生適應環境。同時,本院亦針對非本地新生的需要而開設粵語及英語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一向採用「兩文三語」政策,「兩文」即中文及英文兩種書面語;「三語」則指粵語、普通話及英語三種口語。神學生可以選擇以中文或英文完成作業及考試;亦需要閱讀英文及中文的學術文章。

修讀神道學學士的學生,可修讀其他學系(例如哲學、藝術、現代語言、社會學、心理學等)提供之科目,以滿足部份選修科之畢業要求。

修讀其他課程的學生,亦可向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申請修讀宗教研究科目。

崇基學院神學院之老師屬於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的老師團隊。該系透過本院提供主修神學的文學士課程(BA in Theology),培養具神學知識及神學思考的人才。本院專任教師也積極參與督導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取錄的宗教研究哲學碩士(MPhil)和宗教研究哲學博士(PhD)學生。有關本院架構,請參閱「本院架構」專頁

本院之經常費不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資助,並無公帑支持。本院之經常費乃由支持宗派教會及各界基督徒奉獻,以及崇基學院校董會支持。

本院蒙教會各界人士及主內同道支持,設立超過五十項獎學金以獎勵在牧養事奉、教會合一、群體生活、課外活動、學業及靈命等各方面有突出表現之同學。部份獎學金資助同學往北美教會實習、亦有部份用以鼓勵女同學接受牧職。

課程 英語要求
神道學碩士(MDiv)/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MACS)
  • 持有由香港之大學[a]頒發之學位,或就讀過以英語為授課語言的學士課程,或
  • 在下列任何一項考試中取得英語科及格成績:
    •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
    • 香港高等程度會考
    • 香港中文大學入學資格考試
    • 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GCE A-Level)/
    • 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補充程度考試(GCE ASLevel);或
  • 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取得英國語文科第4級的成績;或
  • 持有可證明以英語作為考試語言之專業資格認證;或
  • 在下列任何一項公開試取得特定分數或以上並提交有效的官方成績單正本:
    考試 最低分數要求 成績有效期限
    TOEFL 79(網絡考試)/550(筆試) 由考試日起計兩年內
    IELTS 總評分6.5(學術類)
    GMAT 21(口試) 由考試日起計五年內

注意事項:
[a] 此處香港之大學指該大學將英語作為其提供之學士課程的授課語言。另外,香港之大學畢業生在入學前需滿足規定的英語語言要求。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有權要求申請者提供額外的支持文件證明其英語水平。

詳情可參看研究院網頁

神學碩士(MTheol)
  • 獲香港本地學位或英語國家頒發之學位;或
  •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英國語文科考獲D級;或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國語文科考獲3級;或
  • 雅思(學術類)5.5分或其他認可同等分數。

詳情可參看「神學碩士 (MTheol)」專頁

神學博士(DTheol)
  • 獲香港本地學位或英語國家頒發之學位;或
  •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英國語文科考獲C級;或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國語文科考獲4級;或
  • 雅思(學術類)6分或其他認可同等分數。

詳情可參看「神學博士 (DTheol)」專頁

神道學學士(BD)
  • 獲香港本地學位或英語國家頒發之學位;或
  • 香港中學會考英國語文科考獲E級;或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國語文科考獲第2級;或
  • 托福 (iBT) 45 或以上/雅思(學術類別)總成績 5 或以上,並呈交有效官方成績單正本。

詳情可參看「神道學學士 (BD)」專頁

申請人需於報名時呈交所有申請文件。如有特別原因而未能按時呈交英語成績證明,則必須於截止申請日期後一個月內補交。

每位基督徒皆蒙恩被上帝呼召,與主耶穌基督共享團契,並向世人宣揚上帝的救恩(弗4:1;林前1:9;彼前二9)。同時,上帝也會呼召和引領個別信徒成為專職牧者。基於「信徒皆祭司」的原則,我們認為專職牧者和一般信徒皆在事奉上帝,因而應該接受適當的神學訓練。神道學碩士和神道學學士雖為培訓牧者及其他專職事奉人才而設的全面神學訓練,但亦有助裝備信徒在社會不同崗位中事奉上帝。過去亦有部份同學,在就讀過程中,辨別清楚上帝的具體呼召,畢業後成為專職牧者。

這顯然是誤解。我們可以從兩方面讓你明白更多。一,從狹義的「屬靈操練」說,本神學院非常重視師生的屬靈成長,故每週都安排崇拜、祈禱會等,核心課程的學生更必須參與靈性塑造小組等。二,從廣義而言,如中世紀時期偉大神學家鄧斯·司各脫(John Duns Scotus)所言,本院深信,「通過神學的慣習來完善的智性,必以上帝為愛的對象,並按其標準實踐人生。」 因此,熱切追尋神學學問,正好就是屬靈操練的一環。

崇基學院神學院懷著基督教傳統中所重視的大公和普世合一精神,也抱著大學教育理念,歡迎任何對信仰認真的基督徒報讀。

崇基學院神學院懷著基督教傳統中所重視的大公和普世合一精神,也抱著大學教育理念,務求能做到海納百川,讓這裡成為一個以理性探討基督教真理的平台,並鼓勵師生互相切磋,且按著各人不同領受,服務社會,作時代的見證人。因此,與大學其他學系的情況相似,本院師生中,持不同政治見解者皆有,光譜甚寬,本院不作審查。

本院向來鼓勵同學基於聖經,在大公而正統的教會傳統中,按照其屬靈經歷和理性原則去建立各自之神學立場及事奉模式。這種普世而非自由(ecumenical but not liberal)的神學教育取向,不會鼓吹任何一派神學,當然更不會是任何離經叛道的神學。

本院每位老師皆是基督徒,並經常與同學一起敬拜三一上帝。若個別同學選修其他學系的科目(例如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任教的老師便不必然是基督徒。

本院神學生皆是基督徒。事實上,本院各學位課程,入讀者必須是基督徒,只有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課程是例外,唯申請人在報讀這課程時也必須呈交教會人士推薦書。絕大部份修讀該文學碩士課程的同學皆是基督徒。以往也有個別例子在入讀該課程後因深入認識基督教而歸信基督。

翻查記錄,本院並沒有學生因神學探尋而離開信仰。當然,神學是生命的學問,認真研讀神學的人,必會對其人生、信仰,進行嚴肅反思。在反思的過程中,有時待在靈性沙漠,有時爬到靈性山峰,這都是有益的。我們鼓勵學生珍惜每一刻,並且在信仰群體中,彼此扶持,順主帶領,放膽上下而求索。二十世紀偉大神學家田立克(Paul Tillich)曾說,「懷疑,並不與信仰對立;它根本是信仰的要素。」

如果我......,有甚麼課程適合我呢?

「大學畢業後任職老師多年,深切體會只有基督信仰能改變人。我打算放下工作,進入神學院全時間學習,好好裝備自己,聽候上主的差遣。」

適合您修讀的課程,包括:
  1. 神道學碩士課程(MDiv);或
  2. 神道學學士(BD)三年制課程;或
  3. 先以一年全時間修讀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課程(MACS),再以最快兩年時間修讀神道學碩士課程(MDiv)

「我來自基督教家庭,高中畢業後從事文職工作數年。日益感到『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的狀況,希望奉獻自己,回應上帝的呼召。」

適合您修讀的課程,包括:
  1. 神道學學士課程(BD);或
  2. 先報讀神學文學士課程(BA),畢業後再報讀神道學碩士課程(MDiv)

「我是教會的執事,負責成人主日學。十年前就完成了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也考取了工作所需的專業資格,只是未曾認真地為信仰而讀書。我曾許願若再讀書,必定是讀神學。」

適合您修讀的課程,包括:
  1. 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課程(MACS);或

  2. 基督教思想及實踐文憑課程;或

  3. 基督教思想及實踐證書課程

「我在教會事奉近20年了,主要負責查經小組。孩子出生以後就沒有出外工作;會考以後,幾乎再沒接觸書本了。現在,孩子大了,我的時間也相對多了,希望能在讀神學後,事奉更得力。」

適合您修讀的課程,包括:
  1. 基督教研究文憑課程;或

  2. 聖經研究文憑課程

「我因研讀西方哲學而接觸基督教思想,對神學興趣日濃,已修畢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希望繼續深造,進深研究基督教神學課題。」

你可以考慮先修讀:

神道學碩士課程(MDiv)

然後再報讀:

宗教研究哲學碩士(MPhil) - 哲學博士(PhD)

「社會發展迅速,作為牧者怎能原地踏步?我已完成道學學士課程,希望繼續可以進修,進深探討急變社會中的牧養議題。」

適合您修讀的課程,包括:
  1. 神學碩士課程(MTheol);或
  2. 實踐神學專業博士課程;或
  3. 在職教牧同工進修課程;或
  4. 特別編排之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