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 Says... 署任院长心事(一)

Simon* Says... 署任院长心事(一)

前天与学生闲谈,冷不防被他问道:「为什么你竟然会答应署任?」刹那间我不知如何回应,唯有打趣地引用院长日前写的「安息人语」里的一句话:「感谢关瑞文教授,义薄云天,承担署任院长的担子。」的确,是挑起了担子了。这担子不会太重,但想必也不会太轻。

担子不会太重,我不至喊累,除了因为深信主必看顾外,也因为从数年前开始,神学院的运作模式,已转型为集体领导。教职员团队恍如团契,群策群力,在办事能力越来越成熟的姐妹弟兄们当中事奉,其实多么幸福。这句话是一点不差的。此外,严格地按照中文大学的收生标准所录取的本年度MDiv和MA新生当中,有不少是具高素质的信徒领袖和专业人士;而BD、MTheol和DTheol的新生,又是热爱神学探索的热心事奉者。我很期待以署任的岗位好好服侍你们。然而,基于收生的严格挑选制度,今年我们也拒绝了部分申请人士。希望你们不会灰心,更希望你们继续在主里寻找合适的渠道接受信仰栽培。

署任的担子不会太重,但想必也不会太轻。近二十年来的社会变迁所带来的社会矛盾,以致于香港教会内部逐渐浮现出来的左右张力,让一向重视处境神学的崇基学院神学院,不得不在处境中反复思想神学教育在当下社会该扮演的角色。前阵子,我在本年度开学营会闭营圣餐崇拜中证道,与师生一同反思相关的问题。完结前,我与会众互勉:「在这越发disconnected的社会里,神学院将要面临更多更巨大的挑战。盼望我们一起努力,建立一个connectedness-in-disconnectedness的神学院群体,作美好的见证」(讲章全文见于「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脸书,及神学院网站)。证道翌日,一位同学透过whatsapp问我,如何看最近以涉嫌误导警务人员的原因被拘捕的同学之事件。我回复他说,这事件现在已进入司法程序,我无法公开评论。现在各人有不同的想法,但在缺乏足够资料去弄清真相之前,任何人都不宜妄作判断。任何人都应该得到公平、公正、合理、合情、合法的看待。我们很关心这位同学和他的家人的身心灵需要。本著基督的精神,我们会一如既往,继续以求真敢言及公允的态度面对任何事情,倘若任何人(不论亲或疏)或组织在任何事件中,竟然弄虚作假、蓄意隐瞒和歪曲事实以诬陷他人、或作假见证等,皆应受到谴责。还有,这事件也反映目下的香港充满著撕裂及分化,不少香港人自觉生活于缺乏互信基础的苦境里,这实在令人痛心。

同事及同学们,让我们在开学的当儿,共同以因信靠主而来的从容,挑起不重也不轻的署任担子,迎接上帝早已为我们预备的挑战,多元而同心地为教会、为人群,踏上做神学的道路。

你的署任院长

瑞文

写于2017年9月1日零时

* “Simon”乃本院署任院长之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