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到心的宣讲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三十八期 2016年6月

文/林荣树牧师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荣誉)

在一次菁英[1]的聚会中,有组员想讨论在讲道时如何有效宣讲及教导圣经(下称「宣/教」)。对于如何在短短几小时内引导教牧们认识宣/教之道,以及找到他们最需要学习的课题,我经过了一番思索,最终决定把题目定为「从心到心的宣/教」,因为一生的果效都是从心而发的。在大多数教牧眼中,时下信徒的灵命/生命大多不够成熟,他们不肯摆上,不够付出,虽然每个主日崇拜听道,甚至在主日学、团契/小组中都有查经,但他们的生命却不更新变化,还是维持原来的老样子,就如一只经年累月坐在车房的猫儿不会变成汽车一样。个中的成因众多,不能一一分析论述,但作为牧者的必须在宣/教上下功夫,以求圣言真能造就信徒,更像那无与伦比的基督!

多年来社会与教会都极强调「心」的功夫,有牧者以此为题撰文论述,今年一本刚出版的教会领导学书籍亦以此为书名。究竟从心而发是甚么一回事,又如何能达到听者的心,以致他们被圣言改变(Heart, Head, Hand),生命更像基督的丰盛呢?

远志明牧师讲得好:血管中流着的是血,水管中流着的是水,从脑出发的进到人的脑,从心出发的达到人的心。[2]从心的是什么?心者爱也,爱者心也。我是一个缺乏心爱的人,口爱是有的,但从真心的爱却是缺乏。一次我到国内宣讲布道会,宣讲神的爱,面对一群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实在不易从心去爱他们,但若然不是以爱去宣讲神的爱,这信息必然是无力不被主使用。虽然爱人的心不是一时三刻可以泡制出来,亦不单是情感的作用,但在他们的祷求中,上主赐我能爱。

从心而发对人的爱亦必然是基于对神的爱(例:太22:34-40中的最大诫命,因爱神而后爱人)。亲爱的教牧们,在忙碌中我们爱神爱人的心有多少?若然我们因为事忙而只有极少心灵空间去亲近神、爱神,恐怕我们也没有多少纯真的爱力去宣/教祂的话,更遑论感染会众更加爱神、渴慕神。自己没有的,就难以传给他人;自己不看重的,就难以令他人看重!虽然我们未必能像马利亚一样静坐主足前聆听祂的话,但希望亦不致如马大般忙乱而失去上好的福份。若然会众不懂又不遵行主旨,他们会在社会、在工作、在家庭、在教会中活出主耶稣的大使命吗?

由心出发之所以能达到会众的心,叫他们的心被主道触摸而更新改变,是因为宣/教者的「诚」。几年前国内一出叫「非诚勿扰」的电影大受欢迎,因为此片道出了人内心的吶喊。近日的电影「十年」亦引起哄动,因为它讽刺的点出了香港回归多年来衍生的不信任。主耶稣对人之真诚、坦诚、热诚是我们牧者的榜样,他邀请安得烈到他家过一宿,他诚切地叫撒该下来进入他的家⋯,我们待人可有几分真诚?讲道学大师Chapell分享说:「The more I speak naturally and transparently and humbly, the more they (会众) are feeling the Lord ministering to them」[3]另一位讲道学老师BATY分享说:每当他开放自己的内心,他就感到听众的回应。[4]换言之,他的心与听众的心连结起来,这心桥的搭建叫他可将主的道带进会众心灵的深处,发挥更新改变之效用。

最后,从心到心的宣/教功夫,在乎在预备时是否视之为一种圣灵的门训与操练,准备的过程是让主的道陶造自己的生命,而不是苦差重担。静坐在主的足前受教领受,不是如学生做论文之沉重,相反是轻省的灵命修练与跟主沟通的经历,先自己经历过然后分享你所认知与领受的。篇幅所限,不能尽述,欢迎与我联络详谈(62867163电话&whatsapp)

我们教牧事工部之牧者菁英支援计划,旨在协助教牧在宣/教上更成长成熟,让全港的信徒得灵粮活水的喂养,作盐作光,改变香港更像基督!

后记:

最后还有一段话与各位牧长共勉。在我牧会的日子,我经常如马大般「世务纒身」,被许多人事、事务的烦恼所困而没有专心渴慕主道,亦疏于行道,以事工的表面成就代替了真正的事奉。我们极需要渴慕主道,因为能够改变生命、改变世界的,正是主的道。不同的教牧有不同的恩赐与负担,但首要的牧养,会否都是以主道建立信徒的生命呢?愿我努力将心献上,以真诚的心去宣/教主的道,以期主的旨意在信徒心中萌芽成长,堂会坚强才会有梦境成真的一日!

Footnotes

  1. ^ 菁英是我们神学院教牧事工部支援及牧养教牧的计划,各组的月会研讨教牧生命与事工的不同专题。
  2. ^ 《布道宣讲手册》(世界华人福音事工联络中心,2006),153页。
  3. ^ Bryan Chapell, “Preaching in the Moment”, Preachingtoday, http://www.preachingtoday.com/skills/2016/march/preaching-in-moment.html.
  4. ^ Dan Baty, “Heart-to-Heart Preaching”, Robinson & Larson (eds), The Art and Craft of Biblical Preaching, (Zondervan, GrandRapids, Mich.: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