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到心的宣講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三十八期 2016年6月

文/林榮樹牧師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榮譽)

在一次菁英[1]的聚會中,有組員想討論在講道時如何有效宣講及教導聖經(下稱「宣/教」)。對於如何在短短幾小時內引導教牧們認識宣/教之道,以及找到他們最需要學習的課題,我經過了一番思索,最終決定把題目定為「從心到心的宣/教」,因為一生的果效都是從心而發的。在大多數教牧眼中,時下信徒的靈命/生命大多不夠成熟,他們不肯擺上,不夠付出,雖然每個主日崇拜聽道,甚至在主日學、團契/小組中都有查經,但他們的生命卻不更新變化,還是維持原來的老樣子,就如一隻經年累月坐在車房的貓兒不會變成汽車一樣。箇中的成因眾多,不能一一分析論述,但作為牧者的必須在宣/教上下功夫,以求聖言真能造就信徒,更像那無與倫比的基督!

多年來社會與教會都極強調「心」的功夫,有牧者以此為題撰文論述,今年一本剛出版的教會領導學書籍亦以此為書名。究竟從心而發是甚麼一回事,又如何能達到聽者的心,以致他們被聖言改變(Heart, Head, Hand),生命更像基督的豐盛呢?

遠志明牧師講得好:血管中流著的是血,水管中流著的是水,從腦出發的進到人的腦,從心出發的達到人的心。[2]從心的是什麼?心者愛也,愛者心也。我是一個缺乏心愛的人,口愛是有的,但從真心的愛卻是缺乏。一次我到國內宣講佈道會,宣講神的愛,面對一群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實在不易從心去愛他們,但若然不是以愛去宣講神的愛,這信息必然是無力不被主使用。雖然愛人的心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泡製出來,亦不單是情感的作用,但在他們的禱求中,上主賜我能愛。

從心而發對人的愛亦必然是基於對神的愛(例:太22:34-40中的最大誡命,因愛神而後愛人)。親愛的教牧們,在忙碌中我們愛神愛人的心有多少?若然我們因為事忙而只有極少心靈空間去親近神、愛神,恐怕我們也沒有多少純真的愛力去宣/教祂的話,更遑論感染會眾更加愛神、渴慕神。自己沒有的,就難以傳給他人;自己不看重的,就難以令他人看重!雖然我們未必能像馬利亞一樣靜坐主足前聆聽祂的話,但希望亦不致如馬大般忙亂而失去上好的福份。若然會眾不懂又不遵行主旨,他們會在社會、在工作、在家庭、在教會中活出主耶穌的大使命嗎?

由心出發之所以能達到會眾的心,叫他們的心被主道觸摸而更新改變,是因為宣/教者的「誠」。幾年前國內一齣叫「非誠勿擾」的電影大受歡迎,因為此片道出了人內心的吶喊。近日的電影「十年」亦引起哄動,因為它諷刺的點出了香港回歸多年來衍生的不信任。主耶穌對人之真誠、坦誠、熱誠是我們牧者的榜樣,他邀請安得烈到他家過一宿,他誠切地叫撒該下來進入他的家⋯,我們待人可有幾分真誠?講道學大師Chapell分享說:「The more I speak naturally and transparently and humbly, the more they (會眾) are feeling the Lord ministering to them」[3]另一位講道學老師BATY分享說:每當他開放自己的內心,他就感到聽眾的回應。[4]換言之,他的心與聽眾的心連結起來,這心橋的搭建叫他可將主的道帶進會眾心靈的深處,發揮更新改變之效用。

最後,從心到心的宣/教功夫,在乎在預備時是否視之為一種聖靈的門訓與操練,準備的過程是讓主的道陶造自己的生命,而不是苦差重擔。靜坐在主的足前受教領受,不是如學生做論文之沉重,相反是輕省的靈命修練與跟主溝通的經歷,先自己經歷過然後分享你所認知與領受的。篇幅所限,不能盡述,歡迎與我聯絡詳談(62867163電話&whatsapp)

我們教牧事工部之牧者菁英支援計劃,旨在協助教牧在宣/教上更成長成熟,讓全港的信徒得靈糧活水的餵養,作鹽作光,改變香港更像基督!

後記:

最後還有一段話與各位牧長共勉。在我牧會的日子,我經常如馬大般「世務纒身」,被許多人事、事務的煩惱所困而沒有專心渴慕主道,亦疏於行道,以事工的表面成就代替了真正的事奉。我們極需要渴慕主道,因為能夠改變生命、改變世界的,正是主的道。不同的教牧有不同的恩賜與負擔,但首要的牧養,會否都是以主道建立信徒的生命呢?願我努力將心獻上,以真誠的心去宣/教主的道,以期主的旨意在信徒心中萌芽成長,堂會堅強才會有夢境成真的一日!

Footnotes

  1. ^ 菁英是我們神學院教牧事工部支援及牧養教牧的計劃,各組的月會研討教牧生命與事工的不同專題。
  2. ^ 《佈道宣講手冊》(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2006),153頁。
  3. ^ Bryan Chapell, “Preaching in the Moment”, Preachingtoday, http://www.preachingtoday.com/skills/2016/march/preaching-in-moment.html.
  4. ^ Dan Baty, “Heart-to-Heart Preaching”, Robinson & Larson (eds), The Art and Craft of Biblical Preaching, (Zondervan, GrandRapids, Mich.: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