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如何,你的事奉力也如何?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三十七期 2016年3月

文/林荣树牧师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荣誉)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说话︰以生命影响生命,那是什么意思呢?若然没有生命力,又何来力量去影响生命呢?若然生命/心不像主,又怎能有具影响力的属灵牧养与榜样呢?

近来有不少有关教牧耗竭[1]的讨论,耗竭的因由殊多,但主要来说,是心/生命的问题造成内耗内竭。心/生命是什么?这可有点抽象及难以下一个确切的定义,但大致上可具体视为生命的成熟、对神对人的爱心与力、做人的态度,亦涉及个人的神观、人观及自观等等。

近月我深深体会到,教牧宣讲与教导圣经极需要从心出发,因为只有从心而发的,才可以进入人的内心。英国浪漫派诗人/哲学家 Samuel Coleridge说:What comes from the heart goes to the heart;而远志明牧师论及布道宣讲时,亦极言从心真诚的重要[2],问题是教牧们能有多恰当、透明而真诚(authentic)地敞开自己的心胸呢?还是只是扮演属灵牧者的角色,扮爱神爱人,修饰自己的生命如化妆,甚至隐藏、遮掩真正的自己呢?

说也惭愧,自从我60岁从一堂会的牧养事奉中退下来,近来才省视到多年来我错误地以事工的成果代替神的喜悦。我是一个喜欢做事的人,错误地以做事的成就代替了与神的亲近与关系,多年来一直活在虚徦的安全感(false security)之中,以事工代替了与神的关系,误以为自己平安稳妥,其实却是危机四伏!近月拜读Paul Tripp牧师《危机四伏的呼召》一书,[3]心中流着泪的多次在主面前认罪悔改,在主的光照下,我省视到自己生命/心的光景是何等危殆,省觉自己迫切需要主的拯救、更新与复兴,让我从扭曲的事奉动力中悔改过来!

如Tripp牧师的提醒,我沦落到一个地步,表里不一而不觉得有问题、无所谓,心中缺乏喜乐平安,却充斥着竞争、比较、嫉妒,对人缺乏耐性包容,对家人躁急缺乏柔和谦卑,接受他人批评的能力低,很多时心中都充满计较……,这些都反映自己的自我观不稳妥。

不是书籍介绍,但Tripp牧师的大作实在值得阅读,有助牧者省视内心,俾能事奉有力、喜乐而不是耗竭、不安、忧虑、重压。让我引述一点:

  • 当牧者认为「坦承真相」不仅会让人轻视,还会去工作时,我们怎能要求他们推心置腹?(81页)
  • 为什么认为牧者不需要爱心的对质和责备?为什么会惊讶牧者也会落入「身份健忘症」…… (81页)
  • 对自己的盲点视若无睹……甚至更难承认……因为他的事奉恩赐、技巧和纪律,使他看起来还不错…… (80页)
  • 为什么推论说,全职事奉的牧者会免于自义和自我防卫?为什么假设牧者一旦领受了神的恩典,就会安息在基督的义里,不再去防卫和夸耀自己的义?(82页)
  • 你能够安心假设牧者爱妻子、儿女和亲人吗?他善用时间和金钱吗?他最私密的时间所做的是在荣耀神吗? …… (82页)

请原谅我引述的可能多了一点,但这些都是极值得牧者省视的,以致我们可以向主赤露敞开,重拾生命力与心力,去奔走事奉的路,以致这似是沈重的牧职,能因我们活在主里面而成为轻省的轭,一生喜乐享受爱神爱人的牧养之工。我们很乐意协助你也能如此事奉,请随时与我们联络。(林荣树牧师电邮:wingshulam@yahoo.com,手机&Whatsapp:62867163)。

Footnotes

  1. ^ 我认为称为「耗竭」比「耗尽」更接近现实与现象的描述。
  2. ^ 世界华人福音事工联络中心于2006年出版之《布道宣讲手册》152-157页。
  3. ^ 此书由香港证主协会代免费赠与各香港的教牧,欢迎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