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如何,你的事奉力也如何?

教牧事工部副刊 第三十七期 2016年3月

文/林榮樹牧師 教牧事工部副主任(榮譽)

我們經常聽到一句說話︰以生命影響生命,那是什麼意思呢?若然沒有生命力,又何來力量去影響生命呢?若然生命/心不像主,又怎能有具影響力的屬靈牧養與榜樣呢?

近來有不少有關教牧耗竭[1]的討論,耗竭的因由殊多,但主要來說,是心/生命的問題造成內耗內竭。心/生命是什麼?這可有點抽象及難以下一個確切的定義,但大致上可具體視為生命的成熟、對神對人的愛心與力、做人的態度,亦涉及個人的神觀、人觀及自觀等等。

近月我深深體會到,教牧宣講與教導聖經極需要從心出發,因為只有從心而發的,才可以進入人的內心。英國浪漫派詩人/哲學家 Samuel Coleridge說:What comes from the heart goes to the heart;而遠志明牧師論及佈道宣講時,亦極言從心真誠的重要[2],問題是教牧們能有多恰當、透明而真誠(authentic)地敞開自己的心胸呢?還是只是扮演屬靈牧者的角色,扮愛神愛人,修飾自己的生命如化粧,甚至隱藏、遮掩真正的自己呢?

說也慚愧,自從我60歲從一堂會的牧養事奉中退下來,近來才省視到多年來我錯誤地以事工的成果代替神的喜悅。我是一個喜歡做事的人,錯誤地以做事的成就代替了與神的親近與關係,多年來一直活在虛徦的安全感(false security)之中,以事工代替了與神的關係,誤以為自己平安穩妥,其實卻是危機四伏!近月拜讀Paul Tripp牧師《危機四伏的呼召》一書,[3]心中流著淚的多次在主面前認罪悔改,在主的光照下,我省視到自己生命/心的光景是何等危殆,省覺自己迫切需要主的拯救、更新與復興,讓我從扭曲的事奉動力中悔改過來!

如Tripp牧師的提醒,我淪落到一個地步,表裡不一而不覺得有問題、無所謂,心中缺乏喜樂平安,卻充斥著競爭、比較、嫉妒,對人缺乏耐性包容,對家人躁急缺乏柔和謙卑,接受他人批評的能力低,很多時心中都充滿計較……,這些都反映自己的自我觀不穩妥。

不是書籍介紹,但Tripp牧師的大作實在值得閱讀,有助牧者省視內心,俾能事奉有力、喜樂而不是耗竭、不安、憂慮、重壓。讓我引述一點:

  • 當牧者認為「坦承真相」不僅會讓人輕視,還會去工作時,我們怎能要求他們推心置腹?(81頁)
  • 為什麼認為牧者不需要愛心的對質和責備?為什麼會驚訝牧者也會落入「身份健忘症」…… (81頁)
  • 對自己的盲點視若無睹……甚至更難承認……因為他的事奉恩賜、技巧和紀律,使他看起來還不錯…… (80頁)
  • 為什麼推論說,全職事奉的牧者會免於自義和自我防衛?為什麼假設牧者一旦領受了神的恩典,就會安息在基督的義裡,不再去防衛和誇耀自己的義?(82頁)
  • 你能夠安心假設牧者愛妻子、兒女和親人嗎?他善用時間和金錢嗎?他最私密的時間所做的是在榮耀神嗎? …… (82頁)

請原諒我引述的可能多了一點,但這些都是極值得牧者省視的,以致我們可以向主赤露敞開,重拾生命力與心力,去奔走事奉的路,以致這似是沈重的牧職,能因我們活在主裡面而成為輕省的軛,一生喜樂享受愛神愛人的牧養之工。我們很樂意協助你也能如此事奉,請隨時與我們聯絡。(林榮樹牧師電郵:wingshulam@yahoo.com,手機&Whatsapp:62867163)。

Footnotes

  1. ^ 我認為稱為「耗竭」比「耗盡」更接近現實與現象的描述。
  2. ^ 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於2006年出版之《佈道宣講手冊》152-157頁。
  3. ^ 此書由香港證主協會代免費贈與各香港的教牧,歡迎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