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祢、你、妳同行——王美凤(06 MDiv)

第60期校友专访——2019年6月号

王美凤牧师,九龙佑宁堂的主任牧师,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性别公义促进小组召集人,也是风雨兰创办人之一。她成长于浸信会,从小接受较传统的神学教导,注重读经和灵命,对此她感到受益良多,并在浸会学院修读社工时候决志。但当她踏入社会工作之后,却发现社会问题很复杂,对于正处于水深火热的弱势社群,教会的部分教导似乎有点「脱节」。由于王美凤的工作贴近社会脉搏,她个人也关注公义和民主,渐渐对教会解读圣经的方式不满,认为过于狭窄和个人化,于是提出不少问题,可惜未获解答。即便如此,她仍继续努力在岗位事奉。

王美凤牧师
王美凤牧师
与上主同行

王美凤在教会服侍新移民群体,她希望在圣经和神学上加强装备,加上人生正到了樽颈位置,面临中年危机。她产生一种强烈的意愿希望暂停在大学的教职去读神学,在信仰上进深。于是,她报读了两个崇基校外神学科目,又参加献心营以了解崇基神学院的师资和课程。「营会中有很多讨论空间,和老师也有很多交流,内容很有趣,也富启发性,令我大开眼界。」结果王美凤很满意,报读崇基神学院。「入读后,崇基的课堂丰富,在经文以外,我们会认识圣经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社会环境,令读者更立体地理解经文。」在读期间,她修读了李炽昌教授和谢品然博士的课,令她深感《圣经》无论新约和旧约,内容都不乏关怀弱势社群的片段,也讲及上主对公义的执著等等,令王美凤明白神学并不单单是处理形而上的东西,也应该很「落地」才对。

崇基神学院师生留影
崇基神学院师生留影

「为何教会反而没有关心社会公义呢?」这个问题一直在她脑海萦绕。「在神学院,我学懂了如何回应教会主流的教导,如何表达我对教会的期许。」客席访问教授Gale A. Yee及胡露茜博士引领她进入女性主义释经及妇女神学的领域;龚立人教授的课堂开启她神学与生命奥秘的思考;牧养科令她不但学到讲道技巧,更重要的是使王美凤重新检视自己的生命,经历自我接纳,感受上帝的恩典。「虽然崇基较理性,但过程中我认识和了解这位创天造地和慈爱的上帝更多,也给我更多空间去思考。」

与弱势同行

座落在佐敦的九龙佑宁堂经常开放给不同基督教团体使用,包括同性恋者组织、跨性别人士组织和再婚人士都会租用佑宁堂的地方作行礼或活动场作。作为主任牧师,王美凤指出:「教会接纳所有人,包括以上提及的小众。他们既然千辛万苦地都要找教堂举行婚礼等,他们都只是希望整个过程有上主的同在,也希望上主能见证他们的盟誓。他们大多都很看重信仰,想在上主面前表达对爱情的认真和决心,并见证主恩。」王美凤也希望能让所有人看见教会是包容的,是能够呈现共融的团体,她庆幸教会内部对此有一致看法。在这里,王美凤可以接触很多不同阶层,性向,国籍,种族,传统和文化的人。「我天生喜爱自由,害怕受制度牵制,所以我毕业时并没有想过牧会,反希望可以参与比较国际性的事工。」崇基神学院的白德培牧师在她毕业前推介和鼓励王美凤于九龙佑宁堂事奉。2007年起,她就在九龙佑宁堂开始了全职事奉工作。当时在佑宁堂担任义务资深牧师的郭乃宏牧师,于一年后向教会推荐按立她为牧师。「从教会的周日崇拜程序表可显示出我们关怀的范围,我们每周代祷的事项,不限于本港,更加为世界发生的事祈祷。」王牧师表示佑宁堂拥有的资源不算丰盛,其中最重要的资产就是地方。所以,佑宁堂会透过借/租用地方给不同团体,不同宗教或任何背景人士举行聚会、讲座、论坛和祈祷会。例如:她们曾借出地方予服务外佣的机构作为办公室及举行六四纪念活动。

2006年,王牧师于本院完成神道学硕士课程
2006年,王牧师于本院完成神道学硕士课程

王美凤加入佑宁堂后,更加强与本地教会的连结。「九龙佑宁堂过去一直有关心在港的难民,有来自越南,也有来自内地。过去十多年,我们接触的大多来自非洲和亚洲。有一次,有一个难民分享时提及到自己生无可恋,认为了结生命或许比生存更好。」那时候,王美凤内心感到难过和懊恼,令她困惑的是,这位已经与上主相遇又已在教会内聚会的难民,有什么能令他觉得生命有价值?《圣经》的说话提醒了她,耶稣来是为了让人得到更丰盛的生命。她想到每人都有从上主而来的恩赐,包括音乐恩赐,所以在王牧师的推动下,教会组成了一个由难民组成的「非洲之声」乐队,参与新成立的和平大使计划,轮流到教会、学校和团体分享,告诉大家难民离乡别井的故事,他们的处境和挑战,让人了解他们更多。

「我的其中一个工作就是帮助这四海之内的兄弟姊妹在这陌生的地方,获得接纳和肯定,成为我们的朋友和好邻舍。通过互相分享大家的传统和文化,建立共融友爱和平的社群。这就是福音的具体呈现。」曾为社工的王美凤牧师希望向水深火热又被社会忽视的表达关心,与他们同行,让我们可以一同经历上主的恩典。

王美凤庆幸一直以来的事奉都得到家人的支持
王美凤庆幸一直以来的事奉都得到家人的支持
与女性同行

作为女性牧者,王牧师在工作上也曾遇到一些无理的要求。有租借教堂结婚人士向她要求,希望主礼者为男牧师,并指这是他一直领受的教导。王美凤一口拒绝,再请他更新自己的信仰。「若我连自己女性尊严未能捍卫,我还能做什么事?」

或许就是这种骨子里的性别意识和对男女平等的追求,王美凤和一些关心妇女权益的同道中人于1997年3月8日成立了关注妇女性暴力协会,支持性别平等及特别关注妇女受到性暴力威胁的人士。她也是全港首间性暴力危机中心「风雨兰」机构的创办人之一,为全港遭受性暴力的女性免费提供报警、落口供及法医检查陪同、辅导、法律资讯、事后避孕等适切支援。在2016至2018年度期间,「风雨兰」共为572位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深入跟进支援,并接获4,199个求助。[1]

现时王美凤牧师为香港基督教协进会及性别公义促进小组召集人,关注教内性骚扰的议题,她坚信所有人不分男女均具备上帝创造的神圣形象,正促进教会加强注意那些促使性骚扰出现的权力差异因素,如性别、年龄、社会身份、权力位置甚至种族,从而阻止个人和制度层面的暴力,建立一个性别平等和互相尊重的文化和制度。[2]

访问、整理:李广平

Footnotes

  1. ^ 「风雨兰」网页:https://rainlily.org.hk/chi/service
  2. ^ 蒲锦昌、王美凤等:〈性别公义与性骚扰〉,《禁声的暴力——防治性骚扰牧养小册子》,(香港: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性别公义促进小组,2013),页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