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祢、你、妳同行——王美鳳(06 MDiv)

第60期校友專訪——2019年6月號

王美鳳牧師,九龍佑寧堂的主任牧師,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性別公義促進小組召集人,也是風雨蘭創辦人之一。她成長於浸信會,從小接受較傳統的神學教導,注重讀經和靈命,對此她感到受益良多,並在浸會學院修讀社工時候決志。但當她踏入社會工作之後,卻發現社會問題很複雜,對於正處於水深火熱的弱勢社群,教會的部分教導似乎有點「脫節」。由於王美鳳的工作貼近社會脈搏,她個人也關注公義和民主,漸漸對教會解讀聖經的方式不滿,認為過於狹窄和個人化,於是提出不少問題,可惜未獲解答。即便如此,她仍繼續努力在崗位事奉。

王美鳳牧師
王美鳳牧師
與上主同行

王美鳳在教會服侍新移民群體,她希望在聖經和神學上加強裝備,加上人生正到了樽頸位置,面臨中年危機。她產生一種強烈的意願希望暫停在大學的教職去讀神學,在信仰上進深。於是,她報讀了兩個崇基校外神學科目,又參加獻心營以了解崇基神學院的師資和課程。「營會中有很多討論空間,和老師也有很多交流,內容很有趣,也富啟發性,令我大開眼界。」結果王美鳳很滿意,報讀崇基神學院。「入讀後,崇基的課堂豐富,在經文以外,我們會認識聖經世界的政治、經濟、文化、宗教和社會環境,令讀者更立體地理解經文。」在讀期間,她修讀了李熾昌教授和謝品然博士的課,令她深感《聖經》無論新約和舊約,內容都不乏關懷弱勢社群的片段,也講及上主對公義的執著等等,令王美鳳明白神學並不單單是處理形而上的東西,也應該很「落地」才對。

崇基神學院師生留影
崇基神學院師生留影

「為何教會反而沒有關心社會公義呢?」這個問題一直在她腦海縈繞。「在神學院,我學懂了如何回應教會主流的教導,如何表達我對教會的期許。」客席訪問教授Gale A. Yee及胡露茜博士引領她進入女性主義釋經及婦女神學的領域;龔立人教授的課堂開啟她神學與生命奥秘的思考;牧養科令她不但學到講道技巧,更重要的是使王美鳳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經歷自我接納,感受上帝的恩典。「雖然崇基較理性,但過程中我認識和了解這位創天造地和慈愛的上帝更多,也給我更多空間去思考。」

與弱勢同行

座落在佐敦的九龍佑寧堂經常開放給不同基督教團體使用,包括同性戀者組織、跨性別人士組織和再婚人士都會租用佑寧堂的地方作行禮或活動場作。作為主任牧師,王美鳳指出:「教會接納所有人,包括以上提及的小眾。他們既然千辛萬苦地都要找教堂舉行婚禮等,他們都只是希望整個過程有上主的同在,也希望上主能見證他們的盟誓。他們大多都很看重信仰,想在上主面前表達對愛情的認真和決心,並見證主恩。」王美鳳也希望能讓所有人看見教會是包容的,是能夠呈現共融的團體,她慶幸教會內部對此有一致看法。在這裏,王美鳳可以接觸很多不同階層,性向,國籍,種族,傳統和文化的人。「我天生喜愛自由,害怕受制度牽制,所以我畢業時並沒有想過牧會,反希望可以參與比較國際性的事工。」崇基神學院的白德培牧師在她畢業前推介和鼓勵王美鳳於九龍佑寧堂事奉。2007年起,她就在九龍佑寧堂開始了全職事奉工作。當時在佑寧堂担任義務資深牧師的郭乃宏牧師,於一年後向教會推薦按立她為牧師。「從教會的周日崇拜程序表可顯示出我們關懷的範圍,我們每週代禱的事項,不限於本港,更加為世界發生的事祈禱。」王牧師表示佑寧堂擁有的資源不算豐盛,其中最重要的資產就是地方。所以,佑寧堂會透過借/租用地方給不同團體,不同宗教或任何背景人士舉行聚會、講座、論壇和祈禱會。例如:她們曾借出地方予服務外傭的機構作為辦公室及舉行六四紀念活動。

2006年,王牧師於本院完成神道學碩士課程
2006年,王牧師於本院完成神道學碩士課程

王美鳳加入佑寧堂後,更加強與本地教會的連結。「九龍佑寧堂過去一直有關心在港的難民,有來自越南,也有來自內地。過去十多年,我們接觸的大多來自非洲和亞洲。有一次,有一個難民分享時提及到自己生無可戀,認為了結生命或許比生存更好。」那時候,王美鳳內心感到難過和懊惱,令她困惑的是,這位已經與上主相遇又已在教會內聚會的難民,有什麼能令他覺得生命有價值?《聖經》的說話提醒了她,耶穌來是為了讓人得到更豐盛的生命。她想到每人都有從上主而來的恩賜,包括音樂恩賜,所以在王牧師的推動下,教會組成了一個由難民組成的「非洲之聲」樂隊,参與新成立的和平大使計劃,輪流到教會、學校和團體分享,告訴大家難民離鄉別井的故事,他們的處境和挑戰,讓人了解他們更多。

「我的其中一個工作就是幫助這四海之內的兄弟姊妹在這陌生的地方,獲得接納和肯定,成為我們的朋友和好鄰舍。通過互相分享大家的傳統和文化,建立共融友愛和平的社群。這就是福音的具體呈現。」曾為社工的王美鳳牧師希望向水深火熱又被社會忽視的表達關心,與他們同行,讓我們可以一同經歷上主的恩典。

王美鳳慶幸一直以來的事奉都得到家人的支持
王美鳳慶幸一直以來的事奉都得到家人的支持
與女性同行

作為女性牧者,王牧師在工作上也曾遇到一些無理的要求。有租借教堂結婚人士向她要求,希望主禮者為男牧師,並指這是他一直領受的教導。王美鳳一口拒絕,再請他更新自己的信仰。「若我連自己女性尊嚴未能捍衛,我還能做什麼事?」

或許就是這種骨子裏的性別意識和對男女平等的追求,王美鳳和一些關心婦女權益的同道中人於1997年3月8日成立了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支持性別平等及特別關注婦女受到性暴力威脅的人士。她也是全港首間性暴力危機中心「風雨蘭」機構的創辦人之一,為全港遭受性暴力的女性免費提供報警、落口供及法醫檢查陪同、輔導、法律資訊、事後避孕等適切支援。在2016至2018年度期間,「風雨蘭」共為572位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深入跟進支援,並接獲4,199個求助。[1]

現時王美鳳牧師為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及性別公義促進小組召集人,關注教內性騷擾的議題,她堅信所有人不分男女均具備上帝創造的神聖形象,正促進教會加強注意那些促使性騷擾出現的權力差異因素,如性別、年齡、社會身份、權力位置甚至種族,從而阻止個人和制度層面的暴力,建立一個性別平等和互相尊重的文化和制度。[2]

訪問、整理:李廣平

Footnotes

  1. ^ 「風雨蘭」網頁:https://rainlily.org.hk/chi/service
  2. ^ 蒲錦昌、王美鳳等:〈性別公義與性騷擾〉,《禁聲的暴力——防治性騷擾牧養小冊子》,(香港: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性別公義促進小組,2013),頁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