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卑「补位」—翁传铿牧师(84 B.D.)

翁傳鏗牧師

第51期校友专访—2017年3月号

翁传铿牧师,1984年神道学学士毕业。毕业後,随即於中华基督教会全完堂事奉,直至2003年。他也曾於1989年起兼任锦江纪念礼拜堂堂主任及2004年於梁发纪念礼拜堂事奉;2005年於香港基督教联合医院任院牧;2007年4月起,出任基督教文艺出版社社长,直至现在。

「我看见教会荒凉!」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已身为人师的翁传铿眼见教会有很多需要,但却没有人作工。因着中华基督教会成立新界传道会,在新界开设了不少礼拜堂,但这些礼拜堂往往缺乏牧者,甚至是由校长兼任堂主任。与此同时,汪彼得牧师也鼓励青年往新界礼拜堂参与短暂事奉,例如带领崇拜及教主日学等等。翁传铿当时任职教师,但看见教会的需要,心裏仍希望尽上一分力。早於翁牧师未攻读中文系前,他已有心志接受神学训练,唯当时中华基督教会锦江纪念礼拜堂顾问郭乃弘牧师,认为他太年轻,鼓励他继续进修或短暂工作,开阔眼界後再重新考虑。於是,翁牧师乖乖地攻读中文系,毕业後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人师,转眼四年。

「我没有从上帝而来的超自然召唤。」

四年的教学生涯,翁牧师以为已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收入稳定,也受学生欢迎及尊敬,教授中文和中史科也得心应手。这个时候,李炽昌牧师到锦江纪念礼拜堂讲道,再次敦促他思考读神学事宜。「读神学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很多教会都会察问是否有来自上帝的召唤。」翁牧师坦言,他只是看见教会的现况令人担心,并没有从上而来的明确召唤。为了验證这个建议,翁牧师还特别远赴长洲,找了个沙滩,时值严冬故能临海呆坐在救生员的位置上,等待异象从天而降,一个早上过去,并没有得到什麽超自然指示,但心裏仍为教会的缺乏感到不安。

年青时,翁牧师已有攻读神学的念头。
年青时,翁牧师已有攻读神学的念头。
「我怕接触人,又怕公开发表讲话。」

即使并没有得到从上而来的异象,翁牧师仍下定决心攻读神学,但是否於教会牧养,他未敢轻易许下承诺。他又自嘲不善词令,更有点「黐脷筋」。教会中也有教友传言直指他说话不灵光,而差点令他不获取录。「其实,我也真有点害怕公开讲话。」他在中华基督教会接受全体牧师察问时,被问及是否有呼召,并是否能视牧师职份为恒久圣职。面对种种挑战,当时汪彼得牧师却为他开路,认为可先攻读神学,下一步才决定加入牧职或重返教席。於是,翁牧师入读崇基,在这段日子,透过前往基真堂和深爱堂实习,他和弟兄姊妹有更多沟通,也肩负起讲道的责任,渐渐地克服了弱点。

虽然直至神学毕业,翁牧师也未能确定自己的心志,但是他有感自己在实习教会的事奉得到认同,在校又得到周天和牧师的鼓励。於是,在李清词牧师的安排,他最终在荃湾全完堂担任牧职。这个安排非常合适。两年下来,教会的人都很喜欢他,数百人的堂会投票决定其按立与否,几乎全数支持他,这一留就是19年半。2004年他离开全完堂,全体教友为他举行圣诞节暨欢送会时,翁牧师流下了罕见的男儿泪,不捨之情可见一斑。

教友为翁牧师庆祝生日,令他非常感动。
教友为翁牧师庆祝生日,令他非常感动。
「其实我最喜欢院牧事工,特别是善终服务。」

李鼎新牧师当时任基督教联合医院院牧委员会主席,他属意找一位接受过临床牧关教育(CPE)的牧师,但找了半年,仍未有适合人选,後来,他们邀请翁牧师。这边厢,翁牧师一直觉得医院的院牧事工,特别是善终服务很有意义。

确定基督教联合医院有善终服务後,他欣然答应。翁牧师曾陪伴一个病人走向死亡,病人深感短短的三个礼拜比过去几十年经历的更多。他帮助这病人和朋友和解,重思生命的意义。「加上,我和长者特别投契,观塘很多都是潮州人,他们爱跟我用潮州话交谈、广州的旧事,或说说以前的调景岭,都深感共鸣。」

「当务之急是推动阅读风气。」

虽然他心繫善终服务,甚至期望有一天在医院善终,但基督教文艺出版社也急於寻找合适的人作社长,而他中文系的学历背景令他成为被物色的对象。有鑑於当时基督教联合医院已经找到同是崇基校友的徐珍妮作主任院牧,所以,他欣然接受邀请,开展新的事工。

从院牧事工到出版事工,翁牧师深感读书风气已经大不如前。「比起以前,现在很少人会谈论正在阅读什麽书。所以,当务之急是推动阅读风气。」因此,翁牧师任社长後,基督教文艺出版社增加不少文化活动,例如音乐会、讲座及读书会等等。翁牧师也改革出版物封面,务求更能吸引新一代的读者,成效获得认同。「我个人审美眼光不高,所以,若出版物的封面,连我这关都过不了,就枉论出版。」随着时代的改变,封面的设计越趋重要。翁牧师希望系列丛书不单内容精彩,封面更有一体感。

翁牧师閒来爱阅读,能够在出版社事奉相当幸福,能「饮头啖汤」,写文章或讲稿,总是有很多资源。但是,在阅读风气夕阳西下的时代,出版社也面对不少挑战。除了现时以翻译书为主,翁牧师希望找到更多出色的作者,出版更多具质素的书本,推动阅读文化。

师母的支持令翁牧师的事奉无後顾之忧。
师母的支持令翁牧师的事奉无後顾之忧。
「多元不忘互相尊重」

作为崇基学院神学院校董,翁牧师希望未来,神学院能够设三个专职老师,分别专责负责崇拜学、宗教教育和牧养。他也期望崇基神学院学生继续保持多元的性质。作为校友,也曾在不同的基督教机构事奉,他深感看事物角度应以越多越广越好,同时,他也叮嘱大家,多元不忘互相尊重。

翁牧师曾为教师,牧师,院牧及出版社社长,访问过程中,他多番强调自己并没有什麽才幹。「我从《人生的光明面》的作者皮尔博士得到启廸,觉得他很有魄力,哪裏有需要他的地方,他就往哪裏去,虽然自己力量远远不及他,但希望为上帝国尽力而为。」相信翁牧师的事奉生涯也是如此规划,哪裏有需要,他就往哪裏「补位」。

访问、撰文: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