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補位」—翁傳鏗牧師(84 B.D.)

翁傳鏗牧師

第51期校友專訪—2017年3月號

翁傳鏗牧師,1984年神道學學士畢業。畢業後,隨即於中華基督教會全完堂事奉,直至2003年。他也曾於1989年起兼任錦江紀念禮拜堂堂主任及2004年於梁發紀念禮拜堂事奉;2005年於香港基督教聯合醫院任院牧;2007年4月起,出任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社長,直至現在。

「我看見教會荒涼!」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已身為人師的翁傳鏗眼見教會有很多需要,但卻沒有人作工。因着中華基督教會成立新界傳道會,在新界開設了不少禮拜堂,但這些禮拜堂往往缺乏牧者,甚至是由校長兼任堂主任。與此同時,汪彼得牧師也鼓勵青年往新界禮拜堂參與短暫事奉,例如帶領崇拜及教主日學等等。翁傳鏗當時任職教師,但看見教會的需要,心裏仍希望盡上一分力。早於翁牧師未攻讀中文系前,他已有心志接受神學訓練,唯當時中華基督教會錦江紀念禮拜堂顧問郭乃弘牧師,認為他太年輕,鼓勵他繼續進修或短暫工作,開闊眼界後再重新考慮。於是,翁牧師乖乖地攻讀中文系,畢業後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人師,轉眼四年。

「我沒有從上帝而來的超自然召喚。」

四年的教學生涯,翁牧師以為已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收入穩定,也受學生歡迎及尊敬,教授中文和中史科也得心應手。這個時候,李熾昌牧師到錦江紀念禮拜堂講道,再次敦促他思考讀神學事宜。「讀神學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很多教會都會察問是否有來自上帝的召喚。」翁牧師坦言,他只是看見教會的現況令人擔心,並沒有從上而來的明確召喚。為了驗證這個建議,翁牧師還特別遠赴長洲,找了個沙灘,時值嚴冬故能臨海呆坐在救生員的位置上,等待異象從天而降,一個早上過去,並沒有得到什麼超自然指示,但心裏仍為教會的缺乏感到不安。

年青時,翁牧師已有攻讀神學的念頭。
年青時,翁牧師已有攻讀神學的念頭。
「我怕接觸人,又怕公開發表講話。」

即使並沒有得到從上而來的異象,翁牧師仍下定決心攻讀神學,但是否於教會牧養,他未敢輕易許下承諾。他又自嘲不善詞令,更有點「黐脷筋」。教會中也有教友傳言直指他說話不靈光,而差點令他不獲取錄。「其實,我也真有點害怕公開講話。」他在中華基督教會接受全體牧師察問時,被問及是否有呼召,並是否能視牧師職份為恆久聖職。面對種種挑戰,當時汪彼得牧師卻為他開路,認為可先攻讀神學,下一步才決定加入牧職或重返教席。於是,翁牧師入讀崇基,在這段日子,透過前往基真堂和深愛堂實習,他和弟兄姊妹有更多溝通,也肩負起講道的責任,漸漸地克服了弱點。

雖然直至神學畢業,翁牧師也未能確定自己的心志,但是他有感自己在實習教會的事奉得到認同,在校又得到周天和牧師的鼓勵。於是,在李清詞牧師的安排,他最終在荃灣全完堂擔任牧職。這個安排非常合適。兩年下來,教會的人都很喜歡他,數百人的堂會投票決定其按立與否,幾乎全數支持他,這一留就是19年半。2004年他離開全完堂,全體教友為他舉行聖誕節暨歡送會時,翁牧師流下了罕見的男兒淚,不捨之情可見一斑。

教友為翁牧師慶祝生日,令他非常感動。
教友為翁牧師慶祝生日,令他非常感動。
「其實我最喜歡院牧事工,特別是善終服務。」

李鼎新牧師當時任基督教聯合醫院院牧委員會主席,他屬意找一位接受過臨床牧關教育(CPE)的牧師,但找了半年,仍未有適合人選,後來,他們邀請翁牧師。這邊廂,翁牧師一直覺得醫院的院牧事工,特別是善終服務很有意義。

確定基督教聯合醫院有善終服務後,他欣然答應。翁牧師曾陪伴一個病人走向死亡,病人深感短短的三個禮拜比過去幾十年經歷的更多。他幫助這病人和朋友和解,重思生命的意義。「加上,我和長者特別投契,觀塘很多都是潮州人,他們愛跟我用潮州話交談、廣州的舊事,或說說以前的調景嶺,都深感共鳴。」

「當務之急是推動閱讀風氣。」

雖然他心繫善終服務,甚至期望有一天在醫院善終,但基督教文藝出版社也急於尋找合適的人作社長,而他中文系的學歷背景令他成為被物色的對象。有鑑於當時基督教聯合醫院已經找到同是崇基校友的徐珍妮作主任院牧,所以,他欣然接受邀請,開展新的事工。

從院牧事工到出版事工,翁牧師深感讀書風氣已經大不如前。「比起以前,現在很少人會談論正在閱讀什麼書。所以,當務之急是推動閱讀風氣。」因此,翁牧師任社長後,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增加不少文化活動,例如音樂會、講座及讀書會等等。翁牧師也改革出版物封面,務求更能吸引新一代的讀者,成效獲得認同。「我個人審美眼光不高,所以,若出版物的封面,連我這關都過不了,就枉論出版。」隨着時代的改變,封面的設計越趨重要。翁牧師希望系列叢書不單內容精彩,封面更有一體感。

翁牧師閒來愛閱讀,能夠在出版社事奉相當幸福,能「飲頭啖湯」,寫文章或講稿,總是有很多資源。但是,在閱讀風氣夕陽西下的時代,出版社也面對不少挑戰。除了現時以翻譯書為主,翁牧師希望找到更多出色的作者,出版更多具質素的書本,推動閱讀文化。

師母的支持令翁牧師的事奉無後顧之憂。
師母的支持令翁牧師的事奉無後顧之憂。
「多元不忘互相尊重」

作為崇基學院神學院校董,翁牧師希望未來,神學院能夠設三個專職老師,分別專責負責崇拜學、宗教教育和牧養。他也期望崇基神學院學生繼續保持多元的性質。作為校友,也曾在不同的基督教機構事奉,他深感看事物角度應以越多越廣越好,同時,他也叮囑大家,多元不忘互相尊重。

翁牧師曾為教師,牧師,院牧及出版社社長,訪問過程中,他多番強調自己並沒有什麼才幹。「我從《人生的光明面》的作者皮爾博士得到啟廸,覺得他很有魄力,哪裏有需要他的地方,他就往哪裏去,雖然自己力量遠遠不及他,但希望為上帝國盡力而為。」相信翁牧師的事奉生涯也是如此規劃,哪裏有需要,他就往哪裏「補位」。

訪問、撰文:李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