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eo!来赞美、来歌唱!

第48期AINEO专访—2016年6月号

由AINEO Music及本院主办的GOSPEL筹款音乐会已于2016年1月30日在香港中文大学邵逸夫堂举行,音乐会共吸引了近1200位嘉宾入场。在场人士都禁不住随着强劲的音乐节奏及丰富的和声摆动身体,气氛高涨。「一旦爱上这些音乐,你会发现自己已不能自拔。」AINEO Music的创办人Michael自己就是一个例子。他一心希望成为牧者,于是往美国的神学院装备自己,回到香港,竟放弃成为牧师,决定透过音乐与人分享福音;拍档阿世于建筑工程界打滚多年,放下稳定的收入,撇下家庭,前往美国攻读音乐,最终成为了训练音乐人才机构的合股人之一。

究竟Gospel Music有何吸引之处?这种音乐源起自十八、十九世纪,当时无数非洲人被贩卖至美洲当黑奴,失去一切,血脉里却怀着音乐天赋。黑奴在当苦工期间接触了基督教信仰,并以欧洲圣诗音乐为基础,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以灵歌颂上帝,Gospel Music─「福音音乐」也随之而生。

小时候的Michael就已很喜欢听这类音乐了。后来,他在美国的神学院读书,期间在一间黑人教会帮忙,接触更多黑人文化和音乐。他更有机会参与美国不同教会的敬拜,发现两地教会文化大相径庭:美国教会的敬拜简单和直接,热情和奔放,过程中会众能全然释放自己;香港传统教会的敬拜则普遍较内敛、拘谨和含蓄。「我尊重其他的敬拜形式,但个人来说,我喜欢这种澎湃的赞美方式。」由一心想当牧者,变成全职音乐人,Michael表示自己传福音的心志由始至终都是一样,只是方向和方法变了。「我曾把美国的一套搬到香港,但发现本地教会根本仍未能接受。所以退一步,由推广和教育着手,令新一代能接触这门艺术。」

原本是读建筑工程的阿世在建筑界工作数年后,转往教会机构工作。「突然有一天,我妈妈和老婆都叫我去读音乐,就这样我只身前往美国攻读音乐!」前前后后在不同教会及机构事奉八年,在各教会建立了不少人际网络,但阿世总感到未能满足。「我一早听过Michael的大名,很高兴能够在音乐上和他相遇。」他认为要把黑人音乐的精粹表现出来,一定要对黑人的历史和文化有所认识,所表现的音乐才有「味道」,Micheal在美国黑人教会服侍多年,对黑人音乐的认识也很丰富,加上阿世在教会的网络,二人「胆粗粗」在2014年中成立AINEO Music。

「机缘巧合之下,我参加了合唱团,令我大开眼界!他们知道我并非信徒,也欢迎我参加,就是希望透过音乐感染信徒及非信徒。的确,这种音乐令人很快乐。Gospel Music讲求节拍感和团队合作,歌词以英文为主,所以对香港学员来说也甚具挑战!」(学员:Vincent)

「我本来在AINEO学唱歌,加入了Gospel Choir后,很喜欢这有别于传统香港教会的敬拜方式,因为唱歌时可以好『放』。合唱团老师对音准和音域的要求很高,平时,每月都恒常练习两次,遇有表演事奉,则会安排更多练习。」(学员:文洋)

「其实技巧是其次,Gospel Music的精粹是从里到外的释放,无论吉他手或歌手,弹得再好也是模仿,我们要求由内至外的呼喊;我们会透过不同的活动来让来自传统教会的学员可释放自己,让他们能大声喊出哈利路亚,而不会感到羞怯。」Michael相信,透过明白黑人福音音乐的历史,明白他们的文化更多,香港的合唱团一样能发挥高水准。

「我认识崇基学院神学院前院长卢龙光牧师和神学院的音响负责人孔先生,在交谈中探讨音乐会的可能性,后得到现任院长邢福增教授的支持,促成了是次筹款音乐会。」透过阿世的网络,AINEO Music和崇基神学院结缘。他们把当晚所得的门票收入扣除开支后所获得的六万元,捐给神学教育基金。劳师动众,使出浑身解数为神学院筹款,原来AINEO的事工本身也极需要支持。「其实我们也亏蚀了好一段日子。」二人说罢大笑。「Aineo是希腊文,意思是一同来赞美、来歌唱!」Michael和阿世的使命是透过音乐,使训练中心的学员离开时都带着一份喜乐和平安,也就是他们所传的福音。过去,他们曾到不同的地方表演,无论观众是否信耶稣,都手舞足蹈,兴奋莫名。「我们最希望能把这份正能量,健康和喜乐的音乐带给香港的教会或其他团体。」只要事奉喜乐,他们把收支平衡的目标放在第二位。

未来,他们希望创作更多属于AINEO的歌曲,加强与学校及教会的合作,开办更多兴趣小组,推广福音音乐;也会举办更多大型音乐会,和到内地及台湾演出,务求把福音音乐带到每一个华人角落。

访问、撰文: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