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eo!來讚美、來歌唱!

第48期AINEO專訪—2016年6月號

由AINEO Music及本院主辦的GOSPEL籌款音樂會已於2016年1月30日在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舉行,音樂會共吸引了近1200位嘉賓入場。在場人士都禁不住隨着強勁的音樂節奏及豐富的和聲擺動身體,氣氛高漲。「一旦愛上這些音樂,你會發現自己已不能自拔。」AINEO Music的創辦人Michael自己就是一個例子。他一心希望成為牧者,於是往美國的神學院裝備自己,回到香港,竟放棄成為牧師,決定透過音樂與人分享福音;拍檔阿世於建築工程界打滾多年,放下穩定的收入,撇下家庭,前往美國攻讀音樂,最終成為了訓練音樂人才機構的合股人之一。

究竟Gospel Music有何吸引之處?這種音樂源起自十八、十九世紀,當時無數非洲人被販賣至美洲當黑奴,失去一切,血脈裏卻懷着音樂天賦。黑奴在當苦工期間接觸了基督教信仰,並以歐洲聖詩音樂為基礎,創作屬於自己的音樂,以靈歌頌上帝,Gospel Music─「福音音樂」也隨之而生。

小時候的Michael就已很喜歡聽這類音樂了。後來,他在美國的神學院讀書,期間在一間黑人教會幫忙,接觸更多黑人文化和音樂。他更有機會參與美國不同教會的敬拜,發現兩地教會文化大相逕庭:美國教會的敬拜簡單和直接,熱情和奔放,過程中會眾能全然釋放自己;香港傳統教會的敬拜則普遍較內歛、拘謹和含蓄。「我尊重其他的敬拜形式,但個人來說,我喜歡這種澎湃的讚美方式。」由一心想當牧者,變成全職音樂人,Michael表示自己傳福音的心志由始至終都是一樣,只是方向和方法變了。「我曾把美國的一套搬到香港,但發現本地教會根本仍未能接受。所以退一步,由推廣和教育着手,令新一代能接觸這門藝術。」

原本是讀建築工程的阿世在建築界工作數年後,轉往教會機構工作。「突然有一天,我媽媽和老婆都叫我去讀音樂,就這樣我隻身前往美國攻讀音樂!」前前後後在不同教會及機構事奉八年,在各教會建立了不少人際網絡,但阿世總感到未能滿足。「我一早聽過Michael的大名,很高興能夠在音樂上和他相遇。」他認為要把黑人音樂的精粹表現出來,一定要對黑人的歷史和文化有所認識,所表現的音樂才有「味道」,Micheal在美國黑人教會服侍多年,對黑人音樂的認識也很豐富,加上阿世在教會的網絡,二人「膽粗粗」在2014年中成立AINEO Music。

「機緣巧合之下,我參加了合唱團,令我大開眼界!他們知道我並非信徒,也歡迎我參加,就是希望透過音樂感染信徒及非信徒。的確,這種音樂令人很快樂。Gospel Music講求節拍感和團隊合作,歌詞以英文為主,所以對香港學員來說也甚具挑戰!」(學員:Vincent)

「我本來在AINEO學唱歌,加入了Gospel Choir後,很喜歡這有別於傳統香港教會的敬拜方式,因為唱歌時可以好『放』。合唱團老師對音準和音域的要求很高,平時,每月都恆常練習兩次,遇有表演事奉,則會安排更多練習。」(學員:文洋)

「其實技巧是其次,Gospel Music的精粹是從裏到外的釋放,無論吉他手或歌手,彈得再好也是模仿,我們要求由內至外的呼喊;我們會透過不同的活動來讓來自傳統教會的學員可釋放自己,讓他們能大聲喊出哈利路亞,而不會感到羞怯。」Michael相信,透過明白黑人福音音樂的歷史,明白他們的文化更多,香港的合唱團一樣能發揮高水準。

「我認識崇基學院神學院前院長盧龍光牧師和神學院的音響負責人孔先生,在交談中探討音樂會的可能性,後得到現任院長邢福增教授的支持,促成了是次籌款音樂會。」透過阿世的網絡,AINEO Music和崇基神學院結緣。他們把當晚所得的門票收入扣除開支後所獲得的六萬元,捐給神學教育基金。勞師動眾,使出渾身解數為神學院籌款,原來AINEO的事工本身也極需要支持。「其實我們也虧蝕了好一段日子。」二人說罷大笑。「Aineo是希臘文,意思是一同來讚美、來歌唱!」Michael和阿世的使命是透過音樂,使訓練中心的學員離開時都帶着一份喜樂和平安,也就是他們所傳的福音。過去,他們曾到不同的地方表演,無論觀眾是否信耶穌,都手舞足蹈,興奮莫名。「我們最希望能把這份正能量,健康和喜樂的音樂帶給香港的教會或其他團體。」只要事奉喜樂,他們把收支平衡的目標放在第二位。

未來,他們希望創作更多屬於AINEO的歌曲,加強與學校及教會的合作,開辦更多興趣小組,推廣福音音樂;也會舉辦更多大型音樂會,和到內地及台灣演出,務求把福音音樂帶到每一個華人角落。

訪問、撰文:李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