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上主的形象展览及研讨会

基督教的上帝一定是「他」? 可以是「她」? 或其他? 若上帝不是「他」就是偶像崇拜?

女性主义神学家萝特 (Rosemary Radford Ruether) 在她的著作《性别主义与言说上帝》中说过「与神 / 女神释放的相遇通常是与自己真我的相遇…当我们摆脱在父权制的疏离裏,模塑神 / 女神错误的命名时,她 / 他名称的表徵便会出现。」再现「上主的形象」展览,展示了一班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的同学对上主形象的反思和构想,我们诚邀你一同来认识、参与和想像:

展览日期:2017年3月8日至4月30日*
展览地点: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钱穆图书馆M字楼和2楼
详情:fb.me/representgodimage
註:非中文师生而欲参观者,请在以下网址登记并凭邀请卡进场
https://goo.gl/forms/8bQNCuIn8p9xTcg82

*开幕礼:2017年3月8日下午2时30分 (下午2时在图书馆2楼平台,敬备茶点恭候)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钱穆图书馆M字楼
研讨会:同日下午2时45分至5时15分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钱穆图书馆地下丽典室

研讨会嘉宾:
基督临在面对女性疾苦的华人妇女之中----赵丽雯博士(爱培思全人发展中心)
从双性人角度再思上主的形象----细细老师(藩篱以外:认识及关爱双性人)
上主的形象的无限想像----黄慧贞博士(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
主持:黄慧贤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学系崇基神学院)

嘉宾介绍:

赵丽雯博士:香港专业辅导协会副院士,爱培思全人发展中心创办人,从事个人、婚姻辅导及情绪治疗,著作专注探讨女性灵性及两性关係。近作包括与马慧仪、文丽芳、张婉雯合编著:《姊妹聚一聚:实务妇女聚会手册》(香港妇女基督徒协会,2010)、《家庭暴力:与倖存者同行》(文艺,2012)、《圣经女性新解:活现大学之道的圣经女性》(爱培思全人发展中心,2014年初版,2015年增修版)和《困局的出路:24封Heart to Heart辅导书信》(爱培思全人发展中心,2015初版,2016初版二刷)。

细细老师:名号源自英文名Small,提醒自己一切恩惠恩赐源自神,要常谦卑之意,中年长辈常错读为「色魔」,故改称「细细」。出柜双性人。出生时性器官性徵不明确,後被定为男性,且动多次性器官手术以配合他那男儿阳刚名字「陆耀鸿」,期待能光宗耀祖、传宗接代。但36岁才被发现是双性人,且身体内有女性性器官,改名为「月明」,期盼如明月般在黑暗中柔柔照亮天地。多才多艺的细细老师,是社工、又是中医师,并成立细细老师身心诊疗室,照顾贫病者和性小众,也成立「藩篱以外:认识及关爱双性人」关怀双性人和争取基本人权。

黄慧贞博士:前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副教授,现任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项目副总裁。历年从事性别研究、宗教与妇女、亚洲妇女神学等研究。近作包括与蔡宝琼编著:《华人基督徒妇女与香港教会:口述历史》(牛津,2010)、与谭少薇、叶汉明、卢家咏合编:《性别觉醒:两岸叁地社会性别研究》(商务,2012)和与蔡宝琼编著:《性/别政治与本土起义》(商务,2015)。

一位崇基学院神学院的学生正向黄慧贤博士阐释他心中的上主形象。
一位崇基学院神学院的学生正向黄慧贤博士阐释他心中的上主形象。
两位崇基学院神学院的学生用不同的绘画工具展示他们心中的上主形象。
两位崇基学院神学院的学生用不同的绘画工具展示他们心中的上主形象。

本展览和研讨会承蒙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