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上主的形象展覽及研討會

基督教的上帝一定是「他」? 可以是「她」? 或其他? 若上帝不是「他」就是偶像崇拜?

女性主義神學家蘿特 (Rosemary Radford Ruether) 在她的著作《性別主義與言說上帝》中說過「與神 / 女神釋放的相遇通常是與自己真我的相遇…當我們擺脫在父權制的疏離裏,模塑神 / 女神錯誤的命名時,她 / 他名稱的表徵便會出現。」再現「上主的形象」展覽,展示了一班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的同學對上主形象的反思和構想,我們誠邀你一同來認識、參與和想像:

展覽日期:2017年3月8日至4月30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M字樓和2樓
詳情:fb.me/representgodimage
註:非中文師生而欲參觀者,請在以下網址登記並憑邀請卡進場
https://goo.gl/forms/8bQNCuIn8p9xTcg82

*開幕禮:2017年3月8日下午2時30分 (下午2時在圖書館2樓平台,敬備茶點恭候)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M字樓
研討會:同日下午2時45分至5時15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地下麗典室

研討會嘉賓:
基督臨在面對女性疾苦的華人婦女之中----趙麗雯博士(愛培思全人發展中心)
從雙性人角度再思上主的形象----細細老師(藩籬以外:認識及關愛雙性人)
上主的形象的無限想像----黃慧貞博士(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
主持:黃慧賢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學系崇基神學院)

嘉賓介紹:

趙麗雯博士:香港專業輔導協會副院士,愛培思全人發展中心創辦人,從事個人、婚姻輔導及情緒治療,著作專注探討女性靈性及兩性關係。近作包括與馬慧儀、文麗芳、張婉雯合編著:《姊妹聚一聚:實務婦女聚會手冊》(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2010)、《家庭暴力:與倖存者同行》(文藝,2012)、《聖經女性新解:活現大學之道的聖經女性》(愛培思全人發展中心,2014年初版,2015年增修版)和《困局的出路:24封Heart to Heart輔導書信》(愛培思全人發展中心,2015初版,2016初版二刷)。

細細老師:名號源自英文名Small,提醒自己一切恩惠恩賜源自神,要常謙卑之意,中年長輩常錯讀為「色魔」,故改稱「細細」。出櫃雙性人。出生時性器官性徵不明確,後被定為男性,且動多次性器官手術以配合他那男兒陽剛名字「陸耀鴻」,期待能光宗耀祖、傳宗接代。但36歲才被發現是雙性人,且身體內有女性性器官,改名為「月明」,期盼如明月般在黑暗中柔柔照亮天地。多才多藝的細細老師,是社工、又是中醫師,並成立細細老師身心診療室,照顧貧病者和性小眾,也成立「藩籬以外:認識及關愛雙性人」關懷雙性人和爭取基本人權。

黃慧貞博士:前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副教授,現任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項目副總裁。歷年從事性別研究、宗教與婦女、亞洲婦女神學等研究。近作包括與蔡寶瓊編著:《華人基督徒婦女與香港教會:口述歷史》(牛津,2010)、與譚少薇、葉漢明、盧家詠合編:《性別覺醒:兩岸三地社會性別研究》(商務,2012)和與蔡寶瓊編著:《性/別政治與本土起義》(商務,2015)。

一位崇基學院神學院的學生正向黃慧賢博士闡釋他心中的上主形象。
一位崇基學院神學院的學生正向黃慧賢博士闡釋他心中的上主形象。
兩位崇基學院神學院的學生用不同的繪畫工具展示他們心中的上主形象。
兩位崇基學院神學院的學生用不同的繪畫工具展示他們心中的上主形象。

本展覽和研討會承蒙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