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生态关怀的开端
2024-04-15 | 西1:15–20;约20:27–31

莫介文博士
  • 本校宗教伦理及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 本院兼任教师

基督徒相信,我们处身的物质世界不仅是自然,更是上帝的创造,这意味世界与上帝关係密切,并因此有自己的价值和目的。然而,人类常常将自己视为世界的主宰,以为世界为了人类而存在,肆意支配和开发自然。

圣经却呈现一幅完全不同的图画。歌罗西书清楚表明,基督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万有都是在他里面、藉着他、为着他而造的。藉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上帝使万有与自己和好。因此,上帝的救赎计划涵盖整个受造世界 ,而不仅仅为人类而设。

在上星期的福音经课,耶穌邀请多马将手指放在被钉十字架的耶穌的伤口,转化他的眼界。触摸的邀请让多马更深刻地认信基督。虽然以后的人再没有机会亲手触摸耶穌,但「约翰」邀请我们相信多马所信的,成为更有福的人。

生态神学家麦克法格(Sallie McFague)曾说:「触摸是我们与世界接触的基本需求,将我们置於与他者的关係之中。」这鼓励我们效法多马,坚持触摸的重要性,藉此与其他受造物建立深厚的联繫。缺乏了触摸,我们就容易把我们的观点强加在他者之上;只有透过触摸,我们才能够真正意识到万物的声音。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这邀请基督徒关怀受造世界,并敦促我们以生态的视角不断重整和更新信仰。笔者相信,触摸自然是生态关怀一个很好的入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