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摸:生態關懷的開端
2024-04-15 | 西1:15–20;約20:27–31

莫介文博士
  • 本校宗教倫理及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 本院兼任教師

基督徒相信,我們處身的物質世界不僅是自然,更是上帝的創造,這意味世界與上帝關係密切,並因此有自己的價值和目的。然而,人類常常將自己視為世界的主宰,以為世界為了人類而存在,肆意支配和開發自然。

聖經卻呈現一幅完全不同的圖畫。歌羅西書清楚表明,基督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萬有都是在他裏面、藉着他、為着他而造的。藉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上帝使萬有與自己和好。因此,上帝的救贖計劃涵蓋整個受造世界 ,而不僅僅為人類而設。

在上星期的福音經課,耶穌邀請多馬將手指放在被釘十字架的耶穌的傷口,轉化他的眼界。觸摸的邀請讓多馬更深刻地認信基督。雖然以後的人再沒有機會親手觸摸耶穌,但「約翰」邀請我們相信多馬所信的,成為更有福的人。

生態神學家麥克法格(Sallie McFague)曾說:「觸摸是我們與世界接觸的基本需求,將我們置於與他者的關係之中。」這鼓勵我們效法多馬,堅持觸摸的重要性,藉此與其他受造物建立深厚的聯繫。缺乏了觸摸,我們就容易把我們的觀點強加在他者之上;只有透過觸摸,我們才能夠真正意識到萬物的聲音。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這邀請基督徒關懷受造世界,並敦促我們以生態的視角不斷重整和更新信仰。筆者相信,觸摸自然是生態關懷一個很好的入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