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4 | 可11:1-11

李均熊牧师
  • 本院讲师

我们可能在棕枝主日十分愿意庆祝耶穌作为和平之君,荣耀地进入耶路撒冷,但我们又有没有想过,耶穌不被明白的那份孤单,面对门徒和群眾一知半解的困恼,面对前面荒谬世情的那种无奈?马可福音要让我们看见的,并不是一个大能和操控一切的大罗神仙,而是那甘於平凡,甚至甘於被误解,那真正的人之子。为要成就救赎的工作,神子耶穌愿意隐藏於平凡一般的背后。

作为耶穌的门徒,我们又应如何跟从这样真正谦和的主耶穌呢?有些人认为,耶穌吩咐到对面村寻找驴驹的那两个门徒,就是西庇太的两个儿子,雅各和约翰。耶穌将要进入荣耀里(当然这里是指祂的受苦受死),这两位门徒要在天国里做我的左右丞相吗?(可10:35-45)给我去牵著驴来吧!但雅各和约翰在路上可能就会觉得,找牲口这些低下功夫为什麼找我们两个去做?驴出名难服待,更何况未被人骑过的驴?我们本身是渔夫嘛!这麼唐突要在别家村口牵走别人的驴驹,会否被人看为偷驴贼?那时有人追问我们,耶穌的说法是否真的可以蒙混过去?到时我们应如何应对?

信仰基督并不会天天精彩的:崇拜也未必每次令人兴奋;灵修读经祈祷也不一定有所得著;在教会服待也必须要承受很多Donkey Work (刻板平庸重复甚至乎沉闷嫌恶却又必须的工作)。你会怎样厕身信仰的这些沉闷刻板的时候?

马可提醒我们的主耶穌并没有佳形美容使我们羡慕,服侍祂的工作也不一定精彩伟大。在进入受难週的今天,或者就让我们多些思想这位经常隐藏的弥赛亚,如何在刻板,平凡,甚至显得有些荒谬的日常中,与我们同行,我们又可以如何服侍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