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4 | 可11:1-11

李均熊牧師
  • 本院講師

我們可能在棕枝主日十分願意慶祝耶穌作為和平之君,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但我們又有沒有想過,耶穌不被明白的那份孤單,面對門徒和群眾一知半解的困惱,面對前面荒謬世情的那種無奈?馬可福音要讓我們看見的,並不是一個大能和操控一切的大羅神仙,而是那甘於平凡,甚至甘於被誤解,那真正的人之子。為要成就救贖的工作,神子耶穌願意隱藏於平凡一般的背後。

作為耶穌的門徒,我們又應如何跟從這樣真正謙和的主耶穌呢?有些人認為,耶穌吩咐到對面村尋找驢駒的那兩個門徒,就是西庇太的兩個兒子,雅各和約翰。耶穌將要進入榮耀裏(當然這裏是指祂的受苦受死),這兩位門徒要在天國裏做我的左右丞相嗎?(可10:35-45)給我去牽著驢來吧!但雅各和約翰在路上可能就會覺得,找牲口這些低下功夫為什麼找我們兩個去做?驢出名難服待,更何況未被人騎過的驢?我們本身是漁夫嘛!這麼唐突要在別家村口牽走別人的驢駒,會否被人看為偷驢賊?那時有人追問我們,耶穌的說法是否真的可以蒙混過去?到時我們應如何應對?

信仰基督並不會天天精彩的:崇拜也未必每次令人興奮;靈修讀經祈禱也不一定有所得著;在教會服待也必須要承受很多Donkey Work (刻板平庸重複甚至乎沉悶嫌惡卻又必須的工作)。你會怎樣廁身信仰的這些沉悶刻板的時候?

馬可提醒我們的主耶穌並沒有佳形美容使我們羨慕,服侍祂的工作也不一定精彩偉大。在進入受難週的今天,或者就讓我們多些思想這位經常隱藏的彌賽亞,如何在刻板,平凡,甚至顯得有些荒謬的日常中,與我們同行,我們又可以如何服侍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