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9 | 赛43:1

涂恩友 (′72 BD, ′77 MTheol, ′04 DTheol)
  • 沙巴神学院院长

经文背景:
主前740年至700年之间亚述把北国以色列变为亚述的省份。以赛亚预言终有一天巴比伦会征服耶路撒冷,又说百姓将被释放归回。586至539年以色列民被掳到巴比伦;539年波斯王古列征服巴比伦,释放被掳的以色列人。

以色列民的悖逆:
以赛亚指出以色列是悖逆神的百姓。耶和华劝谕百姓要悔改,否则便会受到审判。然而以色列却高傲狂妄,与耶华为敌,于是神惩罚百姓,他们被巴比伦俘掳。

约的应许和要求:
上帝与百姓订立约,「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出19:5)。这约包括应许,条件和惩罚。上帝与人所立的约只有人会违约,上帝绝对不违约。祂能使毁约之人重新悔改,归回到约里面。这解释了为甚么以色列百姓生活一直在高山低谷中打转。耶和华不能忽视罪,而且一定要惩罚有罪和违约的人。以赛亚书,就如罗马书一样,充满丰富的奥秘真理,启示神对人的恩典和救恩。祂为悔改归回的人预备救恩。当以色列民经历一段时期的审判,就到耶和华拯救的日子(赛63:4)。以赛亚安慰百姓说,「你不要害怕,因为我救赎了你…你是属我的」。

经文的启示:
显现主日重思以赛亚43章,具丰富神学意义和启示。上帝应许以色列民虽在国破家亡的苦痛中,仍然得着保守,因为耶和华是他们的创造主和救赎主。耶和华不仅是以色列民的上帝,他也是万族万民的创造主和救赎主。上帝爱世人,降世为人,让所有相信降世主耶稣的人都得着救恩,不至灭亡。上帝奥秘的救赎计划,已经在以赛亚的预言中实现,它将在主耶稣身上得以完全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