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9 | 賽43:1

涂恩友 (′72 BD, ′77 MTheol, ′04 DTheol)
  • 沙巴神學院院長

經文背景:
主前740年至700年之間亞述把北國以色列變為亞述的省份。以賽亞預言終有一天巴比倫會征服耶路撒冷,又説百姓將被釋放歸回。586至539年以色列民被擄到巴比倫;539年波斯王古列征服巴比倫,釋放被擄的以色列人。

以色列民的悖逆:
以賽亞指出以色列是悖逆神的百姓。耶和華勸諭百姓要悔改,否則便會受到審判。然而以色列卻高傲狂妄,與耶華為敵,於是神懲罰百姓,他們被巴比倫俘擄。

約的應許和要求:
上帝與百姓訂立約,「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出19:5)。這約包括應許,條件和懲罰。上帝與人所立的約只有人會違約,上帝絕對不違約。祂能使毀約之人重新悔改,歸回到約裏面。這解釋了為甚麼以色列百姓生活一直在高山低谷中打轉。耶和華不能忽視罪,而且一定要懲罰有罪和違約的人。以賽亞書,就如羅馬書一樣,充滿豐富的奧秘真理,啟示神對人的恩典和救恩。祂為悔改歸回的人預備救恩。當以色列民經歷一段時期的審判,就到耶和華拯救的日子(賽63:4)。以賽亞安慰百姓説,「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你是屬我的」。

經文的啟示:
顯現主日重思以賽亞43章,具豐富神學意義和啓示。上帝應許以色列民雖在國破家亡的苦痛中,仍然得着保守,因為耶和華是他們的創造主和救贖主。耶和華不僅是以色列民的上帝,他也是萬族萬民的創造主和救贖主。上帝愛世人,降世為人,讓所有相信降世主耶穌的人都得着救恩,不至滅亡。上帝奧秘的救贖計劃,已經在以賽亞的預言中實現,它將在主耶穌身上得以完全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