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 路2:41-52

陈德昌牧师 (′91 MDiv)
  • 香港华人基督教联会执行董事会主席
  • 香港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香港联区联区长
  • 香港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北角堂主任牧师

圣诞节来临,无论是教会同人,以及普世民众,虽仍在新冠疫情的威胁之下,仍都兴奋地期待这美好的节庆:唱唱圣诞诗、参加不同的祝诞聚会、购买置送圣诞礼物、圣诞大餐和结伴赏游灯饰都成为香港市民的选项。然而,当回归圣经所记载的第一个圣诞夜,却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气氛和情景,与今天世人的期许理解有不少的落差,这值得我们再三玩味细思。

一九二九年中华圣公会征集圣诗创作,杨镜秋牧师的作品荣获首选,其中三首更收录在一九三六年首版的「普天颂赞」诗集中。「明星灿烂歌」正是杨牧师以其深厚的国学修养,以古典的词句方式,把圣经有关耶稣诞生的故事以合乎情理的想像,客观有序地描写,最后一节更以代入徘徊歧路的迷途者来呼吁世人都应静空心房,迎接救主的诞降,得著救赎宏恩。笔者就当试循著这首诗歌的进路与大家分享三段圣诞经课‧

「明星灿烂夜未央,伯利恒城在睡乡;野外牧人见异象,天上皎然发大光;天使列队同歌唱,牧人见之咸惊惶;忽闻纶音颁九霄,宣言圣子降下方:」

在旷野的牧羊人,是社会中最低层的基层。在各人都可选择窝在家里,与家人围炉共聚,同享温馨安宁的时候,这班牧羊人却要顶着冷咧寒风,冒着荒野危险牧养群羊。他们是社会中最边沿的一群,肯定未被社会中的核心权贵所记念,甚至连他们自己都会认定这卑微的身份。但出乎意料之外,路加却刻意地记录了这颠覆环宇的消息,天使竟首先向这群「边荒」之民传达天上君王,「纶音」诞降的好消息,并且由他们的见证及传扬了这圣诞信息,贯切了天使所宣告:「在地上平安,归他所喜悦的人」。我们谁还可以推诿自己的不配、卑微而得主救思?我们还有谁可以延迟去分享这大喜的信息?

「明星灿烂夜未央,孤灯荧荧照客窗;取来旧布作襁褓,马槽权当育儿床;为欲救世拯陷溺,道成人身真理彰,才离帝座临下界,人世艰辛已备尝:」

因奥古斯督人口普查的政令,各人要回乡登记。约瑟及马利亚就从拿撒勒返家,在伯利恒这个本藉藉无名的小城中诞下婴孩耶稣——我们的救主。

天上君王的诞生并无欢呼的权贵侍臣,也无众多家人在旁陪伴;有的只是鸣叫的动物,睡的只是动物饮水的「马槽」、包裹身体的只是母亲身上撕下的旧布。

我们的救主选择了在人想不到的时候,用人想像不到的形态,以人理解不了的卑微方式道成了肉身,进入了人间:生虽是木匠之子,死时却是悬挂在十架上,世人的救主。他一生颠沛流离,为挽回百姓重立与上帝的信仰圣约,为让世人明白上帝的大爱而努力,至死不渝。主艰苦的一生,除了让我们能明白及接受他「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也在各方面受过试探」,让我们更安心来到主耶稣面前「要得怜悯,蒙恩惠,作及时的帮助。」主经历的一生,也激励着我们,人的一生,并不一定是决定在「起跑线」,而是决定在「终点」,及我们如何靠着主,跟随主来跑好这一生。

「望道乃有三博士:仰瞻异星发光芒,从知救主生犹太,一觐为荣诚意长;借彼明驼千里足,跋涉荒漠朝君王,携来礼物敬献上,黄金没药与乳香:」

马太传统(2:1-18)记载了智者来朝的故事。我们首先就知道博士人数并不是三位,而是几位。不过,大家都因献呈的三样礼物:黄金乳香没药而简单化地称为「三博士」而矣。这批可能来自今伊拉克(古玛代波斯)的智者(占星学家者)的记载历来引起不少的研究和关注:譬若他们的出身、名字(有称他们为Caspar,Melchior,Balthasar)伯利恒之星究竟是合星、新星抑彗星等…。也有人关注他们所献呈的礼物在神学上如何彰显耶稣作为弥赛亚的三种身份。

笔者却留心了这几位智者在这次寻觅真理之旅如何经历了上帝的恩典和拯救。他们追随明星指引,到了耶路撒冷,距离伯利恒只有不足十公里,可谓近在咫尺。但他们却跑到皇宫去找希律求问这位「新生王」!难道这些智者不明白权位争竞的恐布吗?更何况是王位的更替,对原统治者希律会产生的威胁?更何况希律是以残酷保位著名呢!这批可敬、可爱也天真的智者最终真的寻到耶稣,又献上所预备的礼物。他们的梦想是得到实现,但却响起了希律被取代的警号,间接又引致后来要杀害两岁以下儿童的悲剧。但上帝满有恩典怜悯,差遣天使警告及指示他们不要返回希律处作汇报了。他们性命也因此被挽回了!婴孩耶稣的性命也因此被保护了!

静思经文,未圆心境。在不再浪漫的气氛下重读耶稣诞生的故事,心生感恩和慨叹物是人非。借用韩牧师诗歌之结语成今日诚心的祷告:「愿洁我心成圣殿,毋若客店无地方。」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