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 路2:41-52

陳德昌牧師 (′91 MDiv)
  •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執行董事會主席
  • 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聯區聯區長
  • 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北角堂主任牧師

聖誕節來臨,無論是教會同人,以及普世民眾,雖仍在新冠疫情的威脅之下,仍都興奮地期待這美好的節慶:唱唱聖誕詩、參加不同的祝誕聚會、購買置送聖誕禮物、聖誕大餐和結伴賞遊燈飾都成為香港市民的選項。然而,當回歸聖經所記載的第一個聖誕夜,卻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氣氛和情景,與今天世人的期許理解有不少的落差,這值得我們再三玩味細思。

一九二九年中華聖公會徵集聖詩創作,楊鏡秋牧師的作品榮獲首選,其中三首更收錄在一九三六年首版的「普天頌讚」詩集中。「明星燦爛歌」正是楊牧師以其深厚的國學修養,以古典的詞句方式,把聖經有關耶穌誕生的故事以合乎情理的想像,客觀有序地描寫,最後一節更以代入徘徊歧路的迷途者來呼籲世人都應靜空心房,迎接救主的誕降,得著救贖宏恩。筆者就當試循著這首詩歌的進路與大家分享三段聖誕經課‧

「明星燦爛夜未央,伯利恆城在睡鄉;野外牧人見異象,天上皎然發大光;天使列隊同歌唱,牧人見之咸驚惶;忽聞綸音頒九霄,宣言聖子降下方:」

在曠野的牧羊人,是社會中最低層的基層。在各人都可選擇窩在家裏,與家人圍爐共聚,同享溫馨安寧的時候,這班牧羊人卻要頂着冷咧寒風,冒着荒野危險牧養群羊。他們是社會中最邊沿的一群,肯定未被社會中的核心權貴所記念,甚至連他們自己都會認定這卑微的身份。但出乎意料之外,路加卻刻意地記錄了這顛覆環宇的消息,天使竟首先向這群「邊荒」之民傳達天上君王,「綸音」誕降的好消息,並且由他們的見證及傳揚了這聖誕信息,貫切了天使所宣告:「在地上平安,歸他所喜悅的人」。我們誰還可以推諉自己的不配、卑微而得主救思?我們還有誰可以延遲去分享這大喜的信息?

「明星燦爛夜未央,孤燈熒熒照客窗;取來舊布作襁褓,馬槽權當育兒床;為欲救世拯陷溺,道成人身真理彰,纔離帝座臨下界,人世艱辛已備嘗:」

因奧古斯督人口普查的政令,各人要回鄉登記。約瑟及馬利亞就從拿撒勒返家,在伯利恆這個本藉藉無名的小城中誕下嬰孩耶穌——我們的救主。

天上君王的誕生並無歡呼的權貴侍臣,也無眾多家人在旁陪伴;有的只是鳴叫的動物,睡的只是動物飲水的「馬槽」、包裹身體的只是母親身上撕下的舊布。

我們的救主選擇了在人想不到的時候,用人想像不到的形態,以人理解不了的卑微方式道成了肉身,進入了人間:生雖是木匠之子,死時卻是懸掛在十架上,世人的救主。他一生顛沛流離,為挽回百姓重立與上帝的信仰聖約,為讓世人明白上帝的大愛而努力,至死不渝。主艱苦的一生,除了讓我們能明白及接受他「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也在各方面受過試探」,讓我們更安心來到主耶穌面前「要得憐憫,蒙恩惠,作及時的幫助。」主經歷的一生,也激勵着我們,人的一生,並不一定是決定在「起跑線」,而是決定在「終點」,及我們如何靠着主,跟隨主來跑好這一生。

「望道乃有三博士:仰瞻異星發光芒,從知救主生猶太,一覲為榮誠意長;借彼明駝千里足,跋涉荒漠朝君王,攜來禮物敬獻上,黃金沒藥與乳香:」

馬太傳統(2:1-18)記載了智者來朝的故事。我們首先就知道博士人數並不是三位,而是幾位。不過,大家都因獻呈的三樣禮物:黃金乳香沒藥而簡單化地稱為「三博士」而矣。這批可能來自今伊拉克(古瑪代波斯)的智者(占星學家者)的記載歷來引起不少的研究和關注:譬若他們的出身、名字(有稱他們為Caspar,Melchior,Balthasar)伯利恆之星究竟是合星、新星抑彗星等…。也有人關注他們所獻呈的禮物在神學上如何彰顯耶穌作為彌賽亞的三種身份。

筆者卻留心了這幾位智者在這次尋覓真理之旅如何經歷了上帝的恩典和拯救。他們追隨明星指引,到了耶路撒冷,距離伯利恆只有不足十公里,可謂近在咫尺。但他們卻跑到皇宮去找希律求問這位「新生王」!難道這些智者不明白權位爭競的恐佈嗎?更何況是王位的更替,對原統治者希律會產生的威脅?更何況希律是以殘酷保位著名呢!這批可敬、可愛也天真的智者最終真的尋到耶穌,又獻上所預備的禮物。他們的夢想是得到實現,但卻響起了希律被取代的警號,間接又引致後來要殺害兩歲以下兒童的悲劇。但上帝滿有恩典憐憫,差遣天使警告及指示他們不要返回希律處作匯報了。他們性命也因此被挽回了!嬰孩耶穌的性命也因此被保護了!

靜思經文,未圓心境。在不再浪漫的氣氛下重讀耶穌誕生的故事,心生感恩和慨嘆物是人非。借用韓牧師詩歌之結語成今日誠心的禱告:「願潔我心成聖殿,毋若客店無地方。」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