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 | 诗146:1

梁远耀牧师 (′96 BD, ′17 MTheol)
  • 中华基督教会望觉协和堂主任牧师
  • 崇基学院神学院神学校董会校董及校友会主席

「哈利路亚!我的心哪,你要赞美耶和华!」

「哈利路亚」,相信是很多信徒在赞美上主时,不论是在祷告,或唱诗时,都会是经常使用的颂词。

「哈利路亚」是音译自希伯来语「הַלְּלוּיָהּ‎」,而和合本圣经则意译了「哈利路亚」为「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哈利路亚」的字面意思,并不是直接向上主发出的赞美词语,而是呼吁大家一起来赞美。

诗篇146篇的诗人,他首先喊出「哈利路亚」,呼吁大家一起来赞美耶和华。他先鼓励自己要从心出发,一生歌颂上主。继而诗人呼吁会众,要把眼目,由世上的当权者身上,转向上主。因为上主是天地万民的创造者,又是守约施慈爱的,直到永远的君王。

今天,当我们在集体崇拜或个人祷告赞美时,高呼「哈利路亚」时,请别忘记,我们是从自己的生活,教会的见证及周遭的人与事,来向别人发出的邀请,一起来赞美。因为「哈利路亚」并不是空洞的赞美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