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 | 詩146:1

梁遠耀牧師 (′96 BD, ′17 MTheol)
  • 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協和堂主任牧師
  • 崇基學院神學院神學校董會校董及校友會主席

「哈利路亞!我的心哪,你要讚美耶和華!」

「哈利路亞」,相信是很多信徒在讚美上主時,不論是在禱告,或唱詩時,都會是經常使用的頌詞。

「哈利路亞」是音譯自希伯來語「הַלְּלוּיָהּ‎」,而和合本聖經則意譯了「哈利路亞」為「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哈利路亞」的字面意思,並不是直接向上主發出的讚美詞語,而是呼籲大家一起來讚美。

詩篇146篇的詩人,他首先喊出「哈利路亞」,呼籲大家一起來讚美耶和華。他先鼓勵自己要從心出發,一生歌頌上主。繼而詩人呼籲會眾,要把眼目,由世上的當權者身上,轉向上主。因為上主是天地萬民的創造者,又是守約施慈愛的,直到永遠的君王。

今天,當我們在集體崇拜或個人禱告讚美時,高呼「哈利路亞」時,請別忘記,我們是從自己的生活,教會的見證及周遭的人與事,來向別人發出的邀請,一起來讚美。因為「哈利路亞」並不是空洞的讚美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