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 传3:10-11

谢志斌
  • 崇基学院神学院名誉副研究员

《传道书》作者对世事带信心的洞察,可以说是生存意义上的经验,最容易引起世人直接的共鸣。这世界的「美」、「好」与秩序让我们赞叹与欣喜,这世界的苦难、眼泪与混乱也同时让我们哀伤、无助,甚至质疑。世人在这种苦乐交织的世界却容易迷失自己,或者容易自满,或者走向无望与沉沦。接受并投入于这个既定的世界进程,包括我们的有限命运及尘世的苦难与不公,需要一种源于对于上帝创造的信仰以及对于人之罪的充分认识。

这一意识同时增强了我们在其中的责任:去理解和回应上帝对于世界和人类的律令要求,去参与和发展社会和文化生活,这种发展也蕴涵着对于恶尽可能地克服。可以说,一种同时兼具对世界的肯定、清醒地面对尘世的限制并努力去更新的勇气源于一种基督教的世界观和人性观的动力。德国著名基督教哲学家与神学家特洛尔奇(Ernst Troeltsch, 1865-1923)在阐述宗教改革者关于世界的理解时说到:「恭顺、服从和信赖上帝,这就是对待尘世的态度。」*愿我们从中得到面对世界的力量和盼望!

(* 注释:特洛尔奇,〈新教对现代世界形成的意义〉,收入特洛尔奇等著,陈湛、郭笑遥等译,《克服历史主义》。北京:华夏出版社,2021。 页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