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 傳3:10-11

謝志斌
  • 崇基學院神學院名譽副研究員

《傳道書》作者對世事帶信心的洞察,可以說是生存意義上的經驗,最容易引起世人直接的共鳴。這世界的「美」、「好」與秩序讓我們讚歎與欣喜,這世界的苦難、眼淚與混亂也同時讓我們哀傷、無助,甚至質疑。世人在這種苦樂交織的世界卻容易迷失自己,或者容易自滿,或者走向無望與沉淪。接受並投入於這個既定的世界進程,包括我們的有限命運及塵世的苦難與不公,需要一種源於對於上帝創造的信仰以及對於人之罪的充分認識。

這一意識同時增強了我們在其中的責任:去理解和回應上帝對於世界和人類的律令要求,去參與和發展社會和文化生活,這種發展也蘊涵着對於惡盡可能地克服。可以說,一種同時兼具對世界的肯定、清醒地面對塵世的限制並努力去更新的勇氣源於一種基督教的世界觀和人性觀的動力。德國著名基督教哲學家與神學家特洛爾奇(Ernst Troeltsch, 1865-1923)在闡述宗教改革者關於世界的理解時說到:「恭順、服從和信賴上帝,這就是對待塵世的態度。」*願我們從中得到面對世界的力量和盼望!

(* 注釋:特洛爾奇,〈新教對現代世界形成的意義〉,收入特洛爾奇等著,陳湛、郭笑遙等譯,《克服歷史主義》。北京:華夏出版社,2021。 頁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