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 | 伯23:1-9, 16-17

吴家聪 (′10 MDiv)
  • 中华基督教会合一堂马鞍山堂宣教师
  • 崇基学院神学院校友会董事会成员

约伯多次被人质疑,有如未审先判,他再度申诉。他虽害怕上帝,但仍渴望可得到合理的答案。他经历世间的不平现象,朋友们对他的申诉充耳不闻,内心充满矛盾,因此他渇望找到天父,好在祂的宝座前得到辩白的机会。约伯相信天父不会蛮不讲理,他意识到天父是慈爱与公平,必会听他申诉。他相信能得到天父的回复,并明白天父向他所说的话。

约伯所认识的天父是不会以祂的大能来与约伯争辩,袖手旁观。相反,天父必顾及约伯的需要作出回应。正直人在天父面前都可以证实无辜:同样,约伯相信他可以在审判世界的主前安然离开。可是约伯苦恼,似乎寻不到那位慈爱与公平的天父,他形容他希望审判的主在前面,于是他往前行(向东),但没有见到;他往后退(向西),到指控他的原点,也没有察觉到审判的主。他向左边工作(北边),他却没有见到,他向右边(南边)隐藏去视察,也不能见到,看不清楚。约伯知道天父不会离开他,对他来说很难理解天父容许这些苦难临到他身上。约伯选择走往光明之主,而撒但将黑暗带来给他,要看约伯是否仍对主忠心信靠。

约伯的心变得迷茫、软弱和胆怯,惊惶惧怕。约伯问在黑暗来临之前,他为何没有被终结生命,地上的痛苦和黑暗没有因天父而离开他,他也不能当无事发生过。是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地上多处苦难已经临到,不可能当无发生过。

耶稣基督为着我们在世上也遇苦难和迫害。他在钉十字架时(太27:46;可15:34),他喊到:「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甚么离弃我?」,即引用诗篇22:1上半的话作祷告,是表达了肉体和心灵上的痛苦,由心灵深处中呼喊出来,与约伯的情况有如呼应。尽管如此,约伯仍坚持要寻找天父,得到申诉和明白天父的心意;耶稣基督坚持要饮这个苦杯,走上这条苦路,完成天父的救赎计划,对世人的爱之付出。主耶稣也曾提示过,我们跟从祂,会有「撇下」之时,都会受逼迫难过的日子(可10:30)。然而耶稣应许给我们有永生,着眼在将来盼望。让我们与地上的受苦者或许读者们也是受着各样的苦难,一同哀痛,愿受苦者感受到上主的同在。

祷告:赐怜悯和施恩的主,愿祢与地上受苦的人同在,我们一同哀怨叹息,伤心难过而流泪。但愿上主的福音临到人间。虽然地上有苦难和痛苦之时,愿祢赐我们有信心倚靠祢,永不分离。祢是得胜永活之主,让我们在风起云涌之时,黑暗即使盖着我们,祢仍在我们的心里,得着圣灵的帮助,信心坚稳,寻得着你话语的帮助丶安慰和怜恤。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