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 | 伯23:1-9, 16-17

吳家聰 (′10 MDiv)
  • 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馬鞍山堂宣教師
  • 崇基學院神學院校友會董事會成員

約伯多次被人質疑,有如未審先判,他再度申訴。他雖害怕上帝,但仍渴望可得到合理的答案。他經歷世間的不平現象,朋友們對他的申訴充耳不聞,內心充滿矛盾,因此他渇望找到天父,好在祂的寶座前得到辯白的機會。約伯相信天父不會蠻不講理,他意識到天父是慈愛與公平,必會聽他申訴。他相信能得到天父的回覆,並明白天父向他所說的話。

約伯所認識的天父是不會以祂的大能來與約伯爭辯,袖手旁觀。相反,天父必顧及約伯的需要作出回應。正直人在天父面前都可以證實無辜:同樣,約伯相信他可以在審判世界的主前安然離開。可是約伯苦惱,似乎尋不到那位慈愛與公平的天父,他形容他希望審判的主在前面,於是他往前行(向東),但沒有見到;他往後退(向西),到指控他的原點,也沒有察覺到審判的主。他向左邊工作(北邊),他卻沒有見到,他向右邊(南邊)隱藏去視察,也不能見到,看不清楚。約伯知道天父不會離開他,對他來說很難理解天父容許這些苦難臨到他身上。約伯選擇走往光明之主,而撒但將黑暗帶來給他,要看約伯是否仍對主忠心信靠。

約伯的心變得迷茫、軟弱和膽怯,驚惶懼怕。約伯問在黑暗來臨之前,他為何沒有被終結生命,地上的痛苦和黑暗沒有因天父而離開他,他也不能當無事發生過。是的事情已經發生了,地上多處苦難已經臨到,不可能當無發生過。

耶穌基督為着我們在世上也遇苦難和迫害。他在釘十字架時(太27:46;可15:34),他喊到:「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即引用詩篇22:1上半的話作禱告,是表達了肉體和心靈上的痛苦,由心靈深處中呼喊出來,與約伯的情況有如呼應。儘管如此,約伯仍堅持要尋找天父,得到申訴和明白天父的心意;耶穌基督堅持要飲這個苦杯,走上這條苦路,完成天父的救贖計劃,對世人的愛之付出。主耶穌也曾提示過,我們跟從祂,會有「撇下」之時,都會受逼迫難過的日子(可10:30)。然而耶穌應許給我們有永生,着眼在將來盼望。讓我們與地上的受苦者或許讀者們也是受着各樣的苦難,一同哀痛,願受苦者感受到上主的同在。

禱告:賜憐憫和施恩的主,願祢與地上受苦的人同在,我們一同哀怨嘆息,傷心難過而流淚。但願上主的福音臨到人間。雖然地上有苦難和痛苦之時,願祢賜我們有信心倚靠祢,永不分離。祢是得勝永活之主,讓我們在風起雲湧之時,黑暗即使蓋着我們,祢仍在我們的心裏,得着聖靈的幫助,信心堅穩,尋得着你話語的幫助丶安慰和憐恤。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