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 書3:4下

陈志坚牧师
  • 中华基督教会望觉堂堂主任
  • 本院神学校董会校董

深感当下不少人正面对一条「向来没有走过的路」。特别有些因面对失业及经济问题而感到徬徨;考虑移民的面对或去或留的抉择而挣扎、焦虑。其中有些「向来没有走过的路」是我们共同面对的,但亦有因着每人处于不同人生阶段和际遇而有所分别。由于「未曾走过」,因此总会令人产生焦虑、迷惘,甚至是恐惧。

从约书亚记第三章的记载,让我们看见昔日准备横渡约旦河进入迦南地的以色列人,同样遇上他们人生未曾遇上过的困难和挑战,但上帝却在其中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指引和帮助,从中给我们不少启迪和学习。

其一是他们必须要「认定」无论处于任何的困境中,都有上帝的同在和带领(3-4)。其二是他们需要「期待」及「看见」上帝的作为(5)。其三是他们必须首先「离开」、「跟从」,然后凭信心「踏上」(14-17)。

让我们一起努力,不忘上主不单「爱我们到底」(约13:1),祂亦会爱我们到「天脚底」,无论我们身处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