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 書3:4下

陳志堅牧師
  • 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堂主任
  • 本院神學校董會校董

深感當下不少人正面對一條「向來沒有走過的路」。特別有些因面對失業及經濟問題而感到徬徨;考慮移民的面對或去或留的抉擇而掙扎、焦慮。其中有些「向來沒有走過的路」是我們共同面對的,但亦有因着每人處於不同人生階段和際遇而有所分別。由於「未曾走過」,因此總會令人產生焦慮、迷惘,甚至是恐懼。

從約書亞記第三章的記載,讓我們看見昔日準備橫渡約旦河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人,同樣遇上他們人生未曾遇上過的困難和挑戰,但上帝卻在其中為他們提供所需要的指引和幫助,從中給我們不少啟迪和學習。

其一是他們必須要「認定」無論處於任何的困境中,都有上帝的同在和帶領(3-4)。其二是他們需要「期待」及「看見」上帝的作為(5)。其三是他們必須首先「離開」、「跟從」,然後憑信心「踏上」(14-17)。

讓我們一起努力,不忘上主不單「愛我們到底」(約13:1),祂亦會愛我們到「天腳底」,無論我們身處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