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记念我!
2021-06-27 | 路23:39-43

德诗婷
  • 本院助理教授

马太福音记载了与耶稣同钉的两个「强盗」,他们「一个在右边,一个在左边」,与地上的旁观者一同对耶稣冷嘲热讽。在马可福音里,这两名犯人轮流辱骂耶稣,而约翰福音亦有记载这两名犯人被钉在耶稣的左右两侧。在路加福音中,作者在提及一左一右的两位犯人后,便转而描述耶稣请求天父「赦免他们」。这段经文的意思或指来自十架的赦免朝向四面八方,也宽恕普天下的罪人。另外,路加对两位犯人着墨极少,我们只知其中一位(亦有说两位皆有)出言侮辱耶稣,而另一位则予以责备,又坚称耶稣是无辜的。他对耶稣说:「你的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路加福音没有把这一位犯人描写成一名无辜的英雄,反是如实交待:「你是一样受刑的,还不怕上帝吗?我们是应得的,因为我们是自作自受,但这个人没有做过一件不对的事。」

当那位「从天上降下」的宗教领袖陷入死亡边缘之时,这位犯人如此评价当时的情形:「我们是应得的,因为我们是自作自受」,而耶稣则是「但这个人没有做过一件不对的事」。当他向耶稣请求:「你进入你国的时候,求你记念我。」的时候,他的二元世界亦因着信心,变成了三元的世界。另一边厢,第一位犯人在困境之中,亦幻想着脱险的可能性。他漫不经心地耻笑着耶稣,要求耶稣拯救他;罪孽既已公诸人前,他能做的便只剩耻笑他人与推卸责任。与其相反的是第二位犯人。他既坦诚地面对自己的过失,耶稣便没有斥责他,反而邀请他到天国。

福音对「回转」的刻划甚多,而我认为这是其中一段最深刻的经文。这段经文呼应了圣经里其他和耶稣相遇而回转的故事,同时亦描写了第二位犯人从耻笑耶稣到相信耶稣的完全悔改。从神学的角度,我们亦可见犯人们的改变:由从自己的需要出发,祈求弥赛亚的出现(按人的形象造上帝),到学会向上帝祈祷,寄望祂能记念和想起自己(按上帝的形象造人)。第一位犯人的自以为是无异于偶像崇拜,而第二位犯人简单及真诚的祷告,则令其进入永生。当第二位犯人不再假冒为善,而是祈求耶稣记念和想起他的时候,他的举动也挑战了神学家撰写上帝历史的野心。让我们亦诚心祷告,祈求上帝记念我们,介入我们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