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記念我!
2021-06-27 | 路23:39-43

德詩婷
  • 本院助理教授

馬太福音記載了與耶穌同釘的兩個「強盜」,他們「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與地上的旁觀者一同對耶穌冷嘲熱諷。在馬可福音裏,這兩名犯人輪流辱罵耶穌,而約翰福音亦有記載這兩名犯人被釘在耶穌的左右兩側。在路加福音中,作者在提及一左一右的兩位犯人後,便轉而描述耶穌請求天父「赦免他們」。這段經文的意思或指來自十架的赦免朝向四面八方,也寬恕普天下的罪人。另外,路加對兩位犯人着墨極少,我們只知其中一位(亦有說兩位皆有)出言侮辱耶穌,而另一位則予以責備,又堅稱耶穌是無辜的。他對耶穌說:「你的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路加福音沒有把這一位犯人描寫成一名無辜的英雄,反是如實交待:「你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上帝嗎?我們是應得的,因為我們是自作自受,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對的事。」

當那位「從天上降下」的宗教領袖陷入死亡邊緣之時,這位犯人如此評價當時的情形:「我們是應得的,因為我們是自作自受」,而耶穌則是「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對的事」。當他向耶穌請求:「你進入你國的時候,求你記念我。」的時候,他的二元世界亦因着信心,變成了三元的世界。另一邊廂,第一位犯人在困境之中,亦幻想着脫險的可能性。他漫不經心地恥笑着耶穌,要求耶穌拯救他;罪孽既已公諸人前,他能做的便只剩恥笑他人與推卸責任。與其相反的是第二位犯人。他既坦誠地面對自己的過失,耶穌便沒有斥責他,反而邀請他到天國。

福音對「回轉」的刻劃甚多,而我認為這是其中一段最深刻的經文。這段經文呼應了聖經裏其他和耶穌相遇而回轉的故事,同時亦描寫了第二位犯人從恥笑耶穌到相信耶穌的完全悔改。從神學的角度,我們亦可見犯人們的改變:由從自己的需要出發,祈求彌賽亞的出現(按人的形象造上帝),到學會向上帝祈禱,寄望祂能記念和想起自己(按上帝的形象造人)。第一位犯人的自以為是無異於偶像崇拜,而第二位犯人簡單及真誠的禱告,則令其進入永生。當第二位犯人不再假冒為善,而是祈求耶穌記念和想起他的時候,他的舉動也挑戰了神學家撰寫上帝歷史的野心。讓我們亦誠心禱告,祈求上帝記念我們,介入我們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