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搁起判断并保持静默
2021-06-13 | 传3:1-8

杨国强
  • 本院兼任教师

「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有时⋯⋯」《传道书》这段〈时间目录〉(The Catalogue of Times)篇章(3:1-8)广为人知,常被引用来说明事物的生灭都有既定时间,而我们应把握时机,以求事半功倍。

〈时间目录〉提及有定时的项目,诸如生和死、栽种和拔出、杀戮和医治、拆毁和建造、哭和笑等等,都是成双的对立时间情境,而一般人都会拥抱其一、拒斥另一。选择有助自己生存的时间情境,否定那些限制的时间情境,似乎是人之常情。这样说来,我们要学习的智慧,就是明白上主定下的时间,选择恰当的行动。

然而,传道书却说:「顺利时要喜乐;患难时当思考。神使这两样都发生,因此,人不知将会发生甚么事。」(7:14)这样说来,上主是特地要让我们不知就里、无法弄清将要发生的事情!

在顺境时,我们固然会尽兴,平时我们都贪生怕死、寻乐避苦,以为顺着上主旨意生活,便万事顺畅。到真的遇着逆境时,我们才发现对上主所知有限。拿着失效的理解,我们可以做的,或许是放下自己一直持有的爱恶的立场,尝试发现「塞翁失马」式的祸与福互换关系。我们常说的「苦难是伪装的福气」,就是这个意思。我们尝试在不如意之事之中,努力发现上主绕个弯来给我们的福气。只是,还是有些情境,我们未必能发现「伪装的福气」。

《传道书》以始终直率的口吻说:「然而神从始至终的作为,人不能测透。」(3:11b)这样说来,连把事物真相弄个清楚,然后来个顺应自然,有时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有些逆境根本是由始至终是个谜。那我们还可以怎样?

还好,《传道书》尚有更广阔的视角:把宇宙看成是一个由对立事物所构成的整体。这应与老子所说的相近:「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意思是,凡人都只追求自己认可的美善,其实不过是有违自然的偏执。我们撇开人类的爱恶,或会看到表面对立的事物,其实是彼此生成、互相包容的。

面对这个好与坏相辅相承的整体宇宙,人剩下的可以做的,只有悬搁起自己判断而保持静默。我们悬搁起判断以后,静心看到的宇宙,事物并没有正面和负面之分。《传道书》甚至说:「为世人的缘故,神考验他们,让他们看见自己不过像走兽一样。」(3:18)如果人不过如野兽一样,我们也可放下人本中心思想,不要以为万物都按自己意愿运转,而发现自然万物各按自己的时间生生灭灭。我们不过是其中的一员。

如果能够拨开逆境的云雾,或能体会到宇宙及人存在的本相,并学习适时悬搁起判断时,在静默中与上主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