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2 | 可9:2–9

陈家富
  • 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硏究中心教授
  • 本院客座助理教授

在基督教信仰中,「形像」本身是一个很富争议性的话题。今天,希望透过这段经文去思考一个问题,圣像和偶像是如何区分的呢?

偶像是甚么呢?人们在佛堂和庙堂里所拜的便是偶像,我们不应参与。但我想告诉大家,偶像并不是指到一些实物,而是那会将神圣遮掩的东西。当我们看见偶像时,不一定是指异教的神灵。偶像是将我们带离神圣,离开神圣,将神圣救赎的路堵住,让我们无法碰触神圣,这就是偶像。它只会让我们见到的,就是自己。意思就是当我们见到偶像时,并不是见到那些狰狞的东西,其实是见到自己。当你享受那种自我陶醉,自我满足的状态时,你就是碰到偶像,不是碰到神圣。

耶稣登山变像时,从门徒的反应中,看出他们相当沉醉在当时的光境中:「我们在这里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v.5)甚么叫搭棚?搭棚就是想维持这种光景,这种状态,以至可以在当中享受那种属灵的高峰和经验。这「偶像」的经验会叫我们自我封闭,叫我们的生命不再被打开,让上帝所陶造。这样的属灵经验很好,但当我们以为这种经验就是全部,叫我们委身其中,上帝就要纠正我们。

甚么叫圣像呢?不是你接触神圣或宗教性的物件就是圣像,不是你在教会就接近圣像,不是你望见耶稣的像就是圣像。其实是任何东西,让你穿透它看见神圣,都是圣像。圣像会帮助你看见真实和终极的事物,那怕只是日常生活、平凡不过的东西,不是特别神圣、尊贵和宗教,但是它能帮你看见真、善、美。它是透明的、开放的、就在我们身边平凡不过的,就如经文说:「不再见一人,只见耶稣同他们在那里。」(v.8)日常的状态,与主在一起,神圣的同在。

圣像与偶像的区别不在实物本身,圣像与偶像的区别在于那东西是否带领你、引导你走向神圣和终极。正如保罗所言:「然而我们只有一位神,就是父万物都本于他,我们也归于他。并有一位主,就是耶稣基督,万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们也是藉著他有的。」(林前8:6)没有任何东西可拦阻我们与上帝接触,但任何东西都可以成为偶像,无论是金钱、权力和性。或日常生活中最简单不过的事物,都可以成为偶像。

圣像与偶像的区别,只是一念之差,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看你怎样去把握。

祈祷:

盼望今天的经文,叫我们更多思考,在我们属灵的经验中,圣像与偶像的区别。求主赐福众弟兄姊妹,保守我们的身、心、灵,都有祢的同在。奉主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