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怀疑到见证
2021-04-18 | 路24:36-49

龚立人
  • 本院副教授

耶稣会解答我们的疑问吗?

「耶稣真的复活吗?」路加福音24章正是回答这个问题。耶稣向门徒显现,向他们讲解圣经,从而成为耶稣的见证。耶稣会否如昔日也向我们显现和讲解圣经,令我们释疑呢?「审判活人死人的耶稣基督何时施行审判?」「疫情甚么时候才会结束?让我与家人团聚?」「我要离开香港吗?」

共膳团契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这里有甚么吃的没有?」除了要证明复活的他不是灵魂,耶稣这行动更想表达他期待与门徒的共膳团契(参考约21:12-13)。共膳团契打破人际的孤立,谈话内容可以是严肃的,也可以是轻松的;可以是专题的,也可以是闲话家常。在共膳团契下,人际相处是自由的、信任的、欢乐的。共膳团契改变问题,即将难题从一个解决的关注转为一个同在与陪伴的关注。在共膳团契下,难题不一定被解答,但多了一份迎接艰难生活的勇气。所以,紧记要约人食饭、围炉取暖。

培养十架反转思维

耶稣向门徒展示他的手和脚不只是要证明他的复活是身体复活,更是他是那位被钉在十架的耶稣。(约20:25)对耶稣受苦回忆是马丁路德所讲的十架神学。十架不是合理化耶稣受苦,而是反转我们日常生活的逻辑。当我们以为上主不会以受苦出现,但耶稣却是受苦弥赛亚;当我们以为一帆风顺才是上主保守和恩典时,十架却指出上主恩典在耶稣的苦难和我们的苦难彰显了。对十架的回忆没有直接解答我们的疑问,但它要求我们随时辨识上主「奇怪的爱」。

我们是耶稣的见证

耶稣会解答我们在留港与离港的挣扎吗?抱着共膳团契的经验(教会生活),并以十字架的反转思维,体验和接受上主在被囚者「奇怪的爱」、在被杀的缅甸人民的「奇怪的爱」、在失业和艰难者的「奇怪的爱」。不论在香港、英国、台湾或其他国家,求上主帮助「我们是耶稣的见证」(路24:48)。在家中、监狱或餐厅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