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疑到見證
2021-04-18 | 路24:36-49

龔立人
  • 本院副教授

耶穌會解答我們的疑問嗎?

「耶穌真的復活嗎?」路加福音24章正是回答這個問題。耶穌向門徒顯現,向他們講解聖經,從而成為耶穌的見證。耶穌會否如昔日也向我們顯現和講解聖經,令我們釋疑呢?「審判活人死人的耶穌基督何時施行審判?」「疫情甚麼時候才會結束?讓我與家人團聚?」「我要離開香港嗎?」

共膳團契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除了要証明復活的他不是靈魂,耶穌這行動更想表達他期待與門徒的共膳團契(參考約21:12-13)。共膳團契打破人際的孤立,談話內容可以是嚴肅的,也可以是輕鬆的;可以是專題的,也可以是閒話家常。在共膳團契下,人際相處是自由的、信任的、歡樂的。共膳團契改變問題,即將難題從一個解決的關注轉為一個同在與陪伴的關注。在共膳團契下,難題不一定被解答,但多了一份迎接艱難生活的勇氣。所以,緊記要約人食飯、圍爐取暖。

培養十架反轉思維

耶穌向門徒展示他的手和腳不只是要証明他的復活是身體復活,更是他是那位被釘在十架的耶穌。(約20:25)對耶穌受苦回憶是馬丁路德所講的十架神學。十架不是合理化耶穌受苦,而是反轉我們日常生活的邏輯。當我們以為上主不會以受苦出現,但耶穌卻是受苦彌賽亞;當我們以為一帆風順才是上主保守和恩典時,十架卻指出上主恩典在耶穌的苦難和我們的苦難彰顯了。對十架的回憶沒有直接解答我們的疑問,但它要求我們隨時辨識上主「奇怪的愛」。

我們是耶穌的見證

耶穌會解答我們在留港與離港的掙扎嗎?抱着共膳團契的經驗(教會生活),並以十字架的反轉思維,體驗和接受上主在被囚者「奇怪的愛」、在被殺的緬甸人民的「奇怪的愛」、在失業和艱難者的「奇怪的愛」。不論在香港、英國、台灣或其他國家,求上主幫助「我們是耶穌的見證」(路24:48)。在家中、監獄或餐廳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