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 可14:13-15

叶颖姗
  • 本院校牧助理

一般提到逾越节筵席都会想到食物、用具和程序等严格的规定。福音书会把注意力集中于耶稣与门徒的最后晚餐。然而很少讨论马太、马可及路加福音都有记载预备逾越节筵席的某人(太26:18)尝试从他的角度看接待。

过节的时候耶路撒冷十分挤拥,外来的朝圣者都需要找地方留宿,逾越节的羊羔也必须在耶路撒冷城墙内吃,所以大部分的家里也会非常挤迫。摆设齐备那家的主人(可14:14、路22:11)知道将会接待耶稣吗?会知道正在准备一顿影响深远的筵席吗?这让笔者联想起曾祖父的事迹。

想像十九世纪的香港社会没有今天的富庶,认识耶稣基督的人更少。从姑妈口中知道曾祖父会在每年冬至后的第三天「尝于圣诞日设盛筵,广延同道欢䜩」(《香港基督教会史》页81)为耶稣庆祝生日。没有预计谁来,只要愿意听福音就能成为座上客。

福音书记载当门徒问哪家的主人在那里吃逾越节筵席的时候,他已摆设整齐等待来吃的人。接待不只是为了贵宾作准备,而是与他者一同休戚与共。未圆经课、未有计算、未完筵席,让我们守住先贤属灵的遗足并承传下去,以圆满为永恒理想,去预备每一个筵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