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 可14:13-15

葉穎姍
  • 本院校牧助理

一般提到逾越節筵席都會想到食物、用具和程序等嚴格的規定。福音書會把注意力集中於耶穌與門徒的最後晚餐。然而很少討論馬太、馬可及路加福音都有記載預備逾越節筵席的某人(太26:18)嘗試從他的角度看接待。

過節的時候耶路撒冷十分擠擁,外來的朝聖者都需要找地方留宿,逾越節的羊羔也必須在耶路撒冷城牆內吃,所以大部分的家裏也會非常擠迫。擺設齊備那家的主人(可14:14、路22:11)知道將會接待耶穌嗎?會知道正在準備一頓影響深遠的筵席嗎?這讓筆者聯想起曾祖父的事蹟。

想像十九世紀的香港社會沒有今天的富庶,認識耶穌基督的人更少。從姑媽口中知道曾祖父會在每年冬至後的第三天「嘗於聖誕日設盛筵,廣延同道歡讌」(《香港基督教會史》頁81)為耶穌慶祝生日。沒有預計誰來,只要願意聽福音就能成為座上客。

福音書記載當門徒問哪家的主人在那裏吃逾越節筵席的時候,他已擺設整齊等待來吃的人。接待不只是為了貴賓作準備,而是與他者一同休戚與共。未圓經課、未有計算、未完筵席,讓我們守住先賢屬靈的遺足並承傳下去,以圓滿為永恆理想,去預備每一個筵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