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4 | 约3:14-15

邵倩文
  • 本院助理校牧

上帝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从为奴的生活模式中解放出来,进入一个上帝带领的新生活的领域。然而,对这解放、引领,以色列人又期盼、又埋怨。在民数记21章,以色列人被弟兄民族(以东)拒入境,需要再绕道进入迦南地。虽然,靠耶和华赢了迦南人一场胜仗,但在绕道过程中,以色列人又再一次心中烦躁,再向上帝和摩西埋怨为何领他们出为奴之地,要死在旷野,要食淡而无味的食物。

因此上帝派火蛇进民中,当中也死了许多百姓。当以色列人觉察自身的罪时,求告耶和华叫蛇离开时。耶和华没有叫火蛇离开,只吩咐摩西造一火蛇挂在杆子上,让凡被火蛇咬的,一望在杆上的铜蛇就活过来。(民21:4-9)耶和华没有除去以色列人不断埋怨,不明上帝心意的罪果(火蛇),只是给予拯救的方法(在杆上的铜蛇)。

现世界仍是喜爱黑暗,就算我们归信基督,也是活在「既济」与「未济」的旷野中。在大斋期间,让我们深深反省基督舍身成人,在地上所受的苦:被拒、被埋怨、被藐视、被不公义的审讯、被不公义的刑罚所钉死。基督降身,没有立时除去地上的苦,反是与我们共苦,以至于死。

在现今「既济」与「未济」的旷野中,我们可能会被他者的罪所伤,又或是被自身的罪所累,但愿我们时刻醒察自己的罪,时刻仰望被举、受苦的基督,上主应许我们的生命就会被更新,被活过来。诚心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