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4 | 約3:14-15

邵倩文
  • 本院助理校牧

上帝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從為奴的生活模式中解放出來,進入一個上帝帶領的新生活的領域。然而,對這解放、引領,以色列人又期盼、又埋怨。在民數記21章,以色列人被弟兄民族(以東)拒入境,需要再繞道進入迦南地。雖然,靠耶和華贏了迦南人一場勝仗,但在繞道過程中,以色列人又再一次心中煩躁,再向上帝和摩西埋怨為何領他們出為奴之地,要死在曠野,要食淡而無味的食物。

因此上帝派火蛇進民中,當中也死了許多百姓。當以色列人覺察自身的罪時,求告耶和華叫蛇離開時。耶和華沒有叫火蛇離開,只吩咐摩西造一火蛇掛在杆子上,讓凡被火蛇咬的,一望在杆上的銅蛇就活過來。(民21:4-9)耶和華沒有除去以色列人不斷埋怨,不明上帝心意的罪果(火蛇),只是給予拯救的方法(在杆上的銅蛇)。

現世界仍是喜愛黑暗,就算我們歸信基督,也是活在「既濟」與「未濟」的曠野中。在大齋期間,讓我們深深反省基督捨身成人,在地上所受的苦:被拒、被埋怨、被藐視、被不公義的審訊、被不公義的刑罰所釘死。基督降身,沒有立時除去地上的苦,反是與我們共苦,以至於死。

在現今「既濟」與「未濟」的曠野中,我們可能會被他者的罪所傷,又或是被自身的罪所累,但願我們時刻醒察自己的罪,時刻仰望被舉、受苦的基督,上主應許我們的生命就會被更新,被活過來。誠心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