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1 | 彼前3:18-22

关瑞文
  • 本院教授

耶稣在受死与复活之间,究竟身在何处?他是到了阴曹地府,向死人传福音吗?有人说是。使徒信经不是有云,「我信其降至阴间」吗?此外,彼前3章19节至20节不是也说,「他藉这灵也曾去向那些在监狱里的灵传道,就是那些从前在挪亚预备方舟,上帝容忍等待的时候不信从的人」吗?

先谈使徒信经吧。

使徒信经并非成文于一旦的,它的演化史长达500多年(三到八世纪)。有趣的是,起初,并无「我信其降至阴间」这句。这句要到四世纪才出现,出现之后又不续广见于其他版本,版本增删辗转到七世纪才又再出现这句。还有,在四世纪时,「我信其降至阴间」,只是被诠释为「被埋葬到死人之地」。然而,到七世纪打后,在教会圈内和神学圈中,这句该作何解,就变得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时至今天亦然。

那彼得前书3章19节至20节不是明言耶稣死后降到阴间传道给死人听吗?大概不是。首先,看原文,那句「上帝容忍等待的时候不信从的人」中,是没有「人」字的。再者,19节谈到耶稣「去」监狱的「去」字,原文是πορευθεὶς,与22节说耶稣升「到」天上是同一个字。似乎19节的「去」,并不意味耶稣「降」至地府。

那么,19至20节该作何解?不少释经学者认为,所谓不信从的灵,是指那些于挪亚时代在幕后弄得世界污烟瘴气的罪恶权势——即堕落天使。更重要的是,耶稣死后并非去向那些堕落天使传福音,给他们悔改机会。19节的「传道」,原文乃ἐκήρυξεν,是「宣告」之意,不必然是指宣讲福音。释经学者就认为,其实这里所说的,是耶稣虽为义受苦而死却是活着地向罪恶权势宣告上帝已经彻底得胜。

如此理解彼前3章18节至22节,其如何攸关于人生即被解锁!当天,彼前作者看着那些为义受苦的信徒,知道他们正在被人间权力威吓而惊慌 (v14)。他们被毁谤,受凌辱 (v16),生命一片漆黑,黎明似不再来。经历这一切,作者要他们好好回忆,耶稣一生一样是活在罪恶权势之下。从肉体而言,他手无寸铁,任由宰割,被不公不义治死 (v18)。为义受苦受辱以至于死,确然是人间悲剧,却绝然不以败局结束。因为,在灵里,耶稣虽死仍活 (v18),并且借此他向历来隐藏在背后的罪恶权势原型 (archetypal evil)(以堕落天使为象征),宣告凯旋胜利。邪没有胜正!为义受苦虽难过,复活荣光奏凯歌。大道纵瘸拐不行,信徒仍无郁此生。无他,因为懂得上帝的人懂得边走边唱We Shall Overcome。那边不信从的在嘲笑,笑歌者全是阿Q。这边歌者豁然眉也不皱,奏响圣言万世千秋。

祈祷:「上主啊,求赐圣灵光照,让我们明白,你的旨意若是要我们因行善受苦,这总比因行恶受苦好 (v17)。又求主让属你的子民终此生保持无亏的良心 (vv16、21)。奉主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