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1 | 彼前3:18-22

關瑞文
  • 本院教授

耶穌在受死與復活之間,究竟身在何處?他是到了陰曹地府,向死人傳福音嗎?有人說是。使徒信經不是有云,「我信其降至陰間」嗎?此外,彼前3章19節至20節不是也說,「他藉這靈也曾去向那些在監獄裏的靈傳道,就是那些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上帝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嗎?

先談使徒信經吧。

使徒信經並非成文於一旦的,它的演化史長達500多年(三到八世紀)。有趣的是,起初,並無「我信其降至陰間」這句。這句要到四世紀才出現,出現之後又不續廣見於其他版本,版本增刪輾轉到七世紀才又再出現這句。還有,在四世紀時,「我信其降至陰間」,只是被詮釋為「被埋葬到死人之地」。然而,到七世紀打後,在教會圈內和神學圈中,這句該作何解,就變得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時至今天亦然。

那彼得前書3章19節至20節不是明言耶穌死後降到陰間傳道給死人聽嗎?大概不是。首先,看原文,那句「上帝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中,是沒有「人」字的。再者,19節談到耶穌「去」監獄的「去」字,原文是πορευθεὶς,與22節說耶穌升「到」天上是同一個字。似乎19節的「去」,並不意味耶穌「降」至地府。

那麼,19至20節該作何解?不少釋經學者認為,所謂不信從的靈,是指那些於挪亞時代在幕後弄得世界污煙瘴氣的罪惡權勢——即墮落天使。更重要的是,耶穌死後並非去向那些墮落天使傳福音,給他們悔改機會。19節的「傳道」,原文乃ἐκήρυξεν,是「宣告」之意,不必然是指宣講福音。釋經學者就認為,其實這裏所說的,是耶穌雖為義受苦而死卻是活着地向罪惡權勢宣告上帝已經徹底得勝。

如此理解彼前3章18節至22節,其如何攸關於人生即被解鎖!當天,彼前作者看着那些為義受苦的信徒,知道他們正在被人間權力威嚇而驚慌 (v14)。他們被毀謗,受凌辱 (v16),生命一片漆黑,黎明似不再來。經歷這一切,作者要他們好好回憶,耶穌一生一樣是活在罪惡權勢之下。從肉體而言,他手無寸鐵,任由宰割,被不公不義治死 (v18)。為義受苦受辱以至於死,確然是人間悲劇,卻絕然不以敗局結束。因為,在靈裏,耶穌雖死仍活 (v18),並且藉此他向歷來隱藏在背後的罪惡權勢原型 (archetypal evil)(以墮落天使為象徵),宣告凱旋勝利。邪沒有勝正!為義受苦雖難過,復活榮光奏凱歌。大道縱瘸拐不行,信徒仍無鬱此生。無他,因為懂得上帝的人懂得邊走邊唱We Shall Overcome。那邊不信從的在嘲笑,笑歌者全是阿Q。這邊歌者豁然眉也不皺,奏響聖言萬世千秋。

祈禱:「上主啊,求賜聖靈光照,讓我們明白,你的旨意若是要我們因行善受苦,這總比因行惡受苦好 (v17)。又求主讓屬你的子民終此生保持無虧的良心 (vv16、21)。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