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 约1:14

任卓贤
  • 本院助理教授

这是基督信仰中一极具份量的经节,带给我们两个震撼。

一、「道成肉身」(ὁ λόγος σὰρξ ἐγένετο)。当时的希罗文化中,道(λόγος)不是指一般的说话,而是指世界的原理。当时的哲人认为道是不受任何事物限制的,它遍存万物之中,万有也因此得着一点神圣。圣经却宣告,这个世人期盼的道,其实就是基督,虽然祂本应不受限制,却愿意成了肉身。肉身(σὰρξ)更贴切可译作血肉/情欲之驱,古希腊文中往往带有贬意,被视为灵魂的监狱、污秽的温床。耶稣降世,其实是为我们取了污秽。

二、「住在我们中间」(ἐσκήνωσεν ἐν ἡμῖν)。这个「住」(σκηνόω)有筑起帐幕的意思。帐幕在圣经别具意义。旧约神与人同在的途径,就是透过会幕(出25:8-9)。而新约对将来新天新地的描述,也是「神的帐幕在人间」(启21:3)。这个神的帐幕,其实在耶稣身上巳经实现了,因为祂已住(σκηνόω)在我们中间。

圣经形容我们的身体也是一个帐幕,我们「在这帐棚里叹息」(林后5:2)。活在血肉之驱,我们为苦罪叹息,也为疾病、死亡等的威吓而叹息。但我们要记住,耶稣与我们同住了这肉身的帐棚,将来也必带我们进到荣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