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 約1:14

任卓賢
  • 本院助理教授

這是基督信仰中一極具份量的經節,帶給我們兩個震撼。

一、「道成肉身」(ὁ λόγος σὰρξ ἐγένετο)。當時的希羅文化中,道(λόγος)不是指一般的說話,而是指世界的原理。當時的哲人認為道是不受任何事物限制的,它遍存萬物之中,萬有也因此得着一點神聖。聖經卻宣告,這個世人期盼的道,其實就是基督,雖然祂本應不受限制,卻願意成了肉身。肉身(σὰρξ)更貼切可譯作血肉/情慾之驅,古希臘文中往往帶有貶意,被視為靈魂的監獄、污穢的溫床。耶穌降世,其實是為我們取了污穢。

二、「住在我們中間」(ἐσκήνωσεν ἐν ἡμῖν)。這個「住」(σκηνόω)有築起帳幕的意思。帳幕在聖經別具意義。舊約神與人同在的途徑,就是透過會幕(出25:8-9)。而新約對將來新天新地的描述,也是「神的帳幕在人間」(啟21:3)。這個神的帳幕,其實在耶穌身上巳經實現了,因為祂已住(σκηνόω)在我們中間。

聖經形容我們的身體也是一個帳幕,我們「在這帳棚裏歎息」(林後5:2)。活在血肉之驅,我們為苦罪嘆息,也為疾病、死亡等的威嚇而嘆息。但我們要記住,耶穌與我們同住了這肉身的帳棚,將來也必帶我們進到榮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