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上主的礼物——张爱思 (‘15 MACS)

第69期校友专访——2021年8月号

1999年至2009年于本院教牧事工部任职事工干事,负责神学日感恩崇拜、筹款活动(包括步行筹款、音乐会等);神学院各式各样的讲座,包括传经讲座和庞万伦讲座、教牧研讨会;出版通讯、会议书籍、晚间校外课程等等工作的张爱思女士转职后,在香港崇真会任职执行干事至今。她分别于本院和信义宗神学院完成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和道学硕士课程两个学位。

「我儿子患有自闭症。」

首胎生了一名女儿的爱思,再接再励,生下儿子,凑成了一个「好」字。随着孩子长大,她和丈夫发现儿子的各样发展相对长女年幼时有异。不久,儿子就证实患上了自闭症。「他是一个所有感官都极度敏感的孩子。无论是环境、温度、声量、质料或味道等都可以令他受刺激并感焦燥不安;他的一些日常习惯或路线,不得由你随意改变;衣服穿好了,若哪里有不妥当,他坚决要重新穿一次,最高纪录重穿五次;时间花多了,到校巴站时,校巴自然已经驶走;烈日当空,他要在原地等校巴45分钟,不愿坐其他交通工具,直至他接受,才愿意离开。」爱思无奈地苦笑着说:「真是半点也由不得我。」有一次,儿子因为数数字而过了巴士站,忘记下车,当他发现时,巴士已过了平时下车的巴士站,回到总站了,但儿子不肯下车,坚持原车回去。司机拿他没办法,唯有报警了事。「阿Sir看情况僵持,于是请司机送他回中途站,好让他下车;我们一家四口就联同三位阿Sir一起坐着专线巴士回家,是相当『特别』的一次体验。」

「上主是如何看待自闭症等特殊小朋友的?」

儿子出生后,爱思带着疑惑和不解,伤心过、埋怨过、也痛哭过。「究竟上主是如何看待自闭症等特殊小朋友的?」带着这个问题,爱思决定报读神学院,希望找到答案。她曾在崇基学院神学院工作十年,对师资充满信心,于是申请入读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大学的资源丰富,而且在这个环境中,学生有基督徒,也有非基督徒,绝对是社会的缩影。故此,我们的学习可以不限于教会的框框;读神学的人当中,有来自不同课程的同学,有来自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的、有来自神道学学士课程的,也有些来自哲学博士课程的同学;同学们走在一起,就一个议题会提出不同角度的看法,而这些是在教会环境里较少出现的。」

两年的课程中,爱思共修读了八科。「陈龙斌教授的课开阔我的神学视野;卢龙光牧师和刘忠明教授的教会管理实用技巧令我获益不少;谢品然教授的圣经神学虽深奥,却尽显创意;礼仪科更令我发现新领域⋯⋯」爱思认为课程令她学习到的不单是知识,更是思考的方法和眼界。「每人都有自己信仰的框架,到崇基神学院读神学后,我拆除了一些,又重建了一些,人弹性大了,更能接纳和聆听不同意见。」爱思深深体会到学习过程中,自己要主动去寻索。「神学的学习帮助我在职场面对不同的情况时,弹性更大,容易突破固有的框架,能向前多走一步。」

在崇基神学院完成课程后,爱思意犹未尽,在丈夫和戴浩辉牧师的肯定下,她确认自己的呼召,再次踏上进修之路。2021年,她于信义宗神学院完成道学硕士课程。在漫长的神学的路上,爱思感悟良多。「万物由上主创造,受造物的价值也自然由上主定义。社会上,大多人会从世俗眼光定义、标签和评价自闭症等特殊儿童,有时忽略了他们或低估了他们,因为大部分人均从功能上去评定他们的价值。我没有刻意美化这些小朋友,但我也没有以可怜和同情的眼光看待他们,只真实地对待他们。」读完两个神学的学位后,爱思更多了解「上帝爱祂手所创造的」是什么意思。

夫妇二人工作繁忙,鲜有合照,爱思笑言合照总是在家人的生日。
夫妇二人工作繁忙,鲜有合照,爱思笑言合照总是在家人的生日。
「上主的礼物必有良好的配套!」

在崇基神学院求学的过程中,爱思记得温伟耀教授曾说过一句话:「上主把儿子安放在你家,自然是看得起你,祂必同样赐给你其他东西来配合。」爱思深感上主的确赐下不少「配套」,让她能够有能力接受这份来自上主的礼物。「主诊医生特别爱锡儿子,让我们常常感到安慰;乖巧的女儿自幼特别懂事,即使我们未能分配太多时间陪伴她,却会常常主动帮助我们照顾弟弟;家姑也一直帮忙照顾整个家庭,让我和丈夫可专心事奉;工作的地方也能给予我相当的弹性,这些不都正正是温教授所说从上主而来的配套和补足吗?」

爱思坦言,家人偶尔也会感到沮丧和无奈,但上帝经常给他们打气。所以,她自己更要常常振作,担当疏导者的角色。「很多时候,我和丈夫会担心自己做的不足够,但上主和身边的天使们都会对我们的努力予以肯定,这是最大的鼓励和安慰。」

2015年于本院完成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后,2021年,爱思在信义宗神学院完成神道学硕士学位。
2015年于本院完成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后,2021年,爱思在信义宗神学院完成神道学硕士学位。
「你们经历的,我们都经历过」

在崇真会总会的工作岗位上,她是全职同工,协助会长处理大小会务;在家中,爱思是一位母亲,肩负起教养儿童的责任;同时,在教会,她是一位师母,关顾弟兄姊妹。身兼多职,爱思自言是一个讲求效率的人,凡事都想「快」,但偏偏和儿子一起时,她快不起来,因儿子有自己的速度。「在儿子的工作排程中,他每日大概只能完成一件事,而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协助他完成。」爱思更在儿子身上明白人是有限制的,并很脆弱;她常常提醒自己,儿子是从上主而来那份珍贵的「礼物」。有时教会的弟兄姊妹家中遇有相同的情况,都会向爱思讨教。「我们其实并不比任何家长优秀,只是这条路,或你们所经历的,我们都曾经走过,也曾经历过。」爱思笑言,现时,她和女儿带着儿子逛街时,已丝毫不顾「面子」,时常作好准备,向途人道歉。

爱思感恩一直有家人的支持,令她能兼顾学业、工作和家庭。
爱思感恩一直有家人的支持,令她能兼顾学业、工作和家庭。
后记:

访问前一天,爱思的儿子情绪不稳定,父亲无法控制身高已171.5米高的儿子,无奈之下拨打了999报警,动用了警车和救护车。三名警察和三名救护员合力把儿子绑上担架,防止他受伤。在医院陪伴和安抚儿子一夜的爱思,翌日中午接受访问,仍精神饱满,气定神闲。「如果我们坐的是烂船,无论你信心多大,船也是不能把你送到目的地;但我坐的船是由上主所造,并由上主掌舵,祂就一定能把我送到岸上。」凭着对上主的信心,爱思无惧任何困难和挑战,昂然接受上主而来的礼物。

(访问、撰稿:李广平)